西城公布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名單 6處文物改造后將開放

2021年04月15日15:4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6處文物建筑改造后將開放

  晉江會館將變為林海音文學展示中心,梨園公會將用於建設京劇藝術交流傳播及孵化中心,聚順和棧南貨老店將開設糖果主題體驗空間……4月14日,西城區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項目招標結果公布,6處文物建筑簽約。完成相關建設后,這些地方將向市民開放。

  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靳真說,確定這6處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向首先考慮能否與文物建筑本身的歷史文化內涵相契合。“比如梨園公會,歷史上是在京的戲曲界人士的民間行業組織,此次利用方向正是用於建設京劇藝術交流傳播及孵化中心,比較好地體現了這種文化傳承。”活化利用也要考慮與整個街區功能定位的匹配,比如新市區泰安裡,項目定位是文化藝術展示和交流平台,非常符合天橋演藝區的整體功能定位。

  據悉,首批活化利用計劃發布於2020年1月,共提交了53個項目申請報告。西城區經過逐一審核和初評,篩選出了23個利用方案。后經過綜合預審、專家最終評審,確定了這6處文物建筑的利用方向。下一步,西城區將落實“總規”“核心區控規”要求,將文物利用和老城保護與復興相結合,繼續探索創新文物活化利用的實施路徑。本報記者 張驁

  6處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一覽

  西單飯店舊址

  地址:櫻桃斜街11號

  簡介:西單飯店舊址建於清乾隆年間,民國后期這裡改為“西單飯店”。建筑較為規整,其原貌及格局保持民國商業建筑風格。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多功能復合型文化藝術空間,包括西單飯店歷史展、古代印刷技藝、非遺技藝等傳統技術體驗等。

  聚順和棧南貨老店

  地址:煤市街144號

  簡介:聚順和創建於清朝末年,由從山西文水來京的任百川創建,最初是貨棧,后來經營果脯和南北風味糕點。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糖果主題閱讀+糖果體驗空間,打造集書店、文物、兒童閱讀、文創等於一體的糖果主題文化空間。

  梨園公會

  地址:櫻桃斜街65號

  簡介:梨園公會為戲曲界行業會館,是京劇藝術的重要紀念地,為兩進傳統四合院格局,保存完整。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京劇藝術交流傳播及孵化中心。項目圍繞京劇主題,推出國家級京劇推廣項目。

  新市區泰安裡

  地址:天橋仁壽路6-16號

  簡介:泰安裡建於1915年至1918年間,是一組仿上海的裡弄式住宅,由六幢平面格局和立面造型基本相同的二層樓房組成,是當年北京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次嘗試。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泰安裡文化藝術中心。項目將文物周邊空間資源與文物本體貫通統籌使用,打造綜合文化藝術空間。

  歙縣會館

  地址:宣外大街 107號

  簡介:歙縣會館為明末創建,原為商業會館。清初,安徽歙縣籍進京赴考者較多,遂成為文人試館。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中英金融與文化交流中心。策劃設置金融反腐常態展、中國傳統文化常態展,並開展慈善公益活動、大講堂、學術論壇等,促進文化科技金融的資源整合。

  晉江會館

  地址:南柳巷40、42號

  簡介:始建於清代,為福建晉江會館舊址。著有《城南舊事》的我國台灣籍女作家林海音曾在此居住。

  利用定位:用於建設林海音文學展示中心,規劃打造成為兩岸現代文學傳播與交流中心。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