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鎮羅營鎮公布科室負責人和包村干部手機號

2021年04月14日16:5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電話一通就能找到管事的”

  把鎮村干部的手機號印在卡片上,全鎮5000余戶村民人手一份,急事難事盡管打電話,這是平谷區鎮羅營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新嘗試。昨天,“一卡通辦”滿月了,效果好嗎?村民滿意嗎?記者走進京北山坳裡的鎮羅營。

  68歲的村民趙慶利帶記者進了家門,客廳牆上的挂鉤上,別著紅色A4紙大小的塑封卡片,正反面密密麻麻全是電話號碼,還有大字寫著“有事您說話”。定睛細看,這張薄薄的卡片顯得沉甸甸:上面羅列了鎮黨委16個主要業務科室負責人和包村干部聯系方式。此外,燃氣、鎮派出所、救援隊、村級電工、管水員的聯系方式也都有。

  私人手機號,怎麼出現在了村民家裡?這要從一個多月前說起。“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清楚感受到,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遠是帶著為民情懷去干事創業的。”鎮羅營鎮黨委書記路衛紅說,學史力行,鎮黨委決定啟動“一卡通辦”機制,“要真正扑下身子為大伙兒解難題,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3月13日,全鎮5000余戶村民,家家戶戶拿到了這張紅色卡片。

  “一卡通辦”,這簡單的四個字,實施起來細則不少。比如“一電到底”,即當一個問題涉及多個部門,由首次接電的人負責統籌,不讓村民來回找。再比如,遇到無法接電話的情況,要提前請同事代接電話。

  收到卡片的第7天,趙慶利第一次撥打了上面的電話——農業農村辦公室主任郝海寶。“那天是星期六,我給人家打電話,很是過意不去。”趙慶利回憶說,電話接通后,郝海寶脆生生的回應讓他安了心,一股腦兒說出了自己的疑惑:連日下雨,桃樹易遭虫害,今年有沒有啥好使的生物藥劑?郝海寶三下五除二,給推薦了兩種區果辦研制的無公害藥劑,解決了老趙的疑惑。

  鎮羅營是個純山區鎮,家家有果園,所以郝海寶也成了“一卡通辦”的大忙人。北四道嶺村的楊翠蘭長期住城區,不久前才知道錯過了給栗子樹上保險。接電話后鎮裡快速核實,確認其不存在虛報畝數現象,就第一時間幫助聯系了保險公司,當天就給辦了參保手續。“一通電話,就能直接找到管事的。”人們用這樣朴實的話語評價“一卡通辦”。

  一個月來,僅農業農村辦公室、土地規劃科兩個科室就接到來電235個,涉及泥石流險戶、生態橋、宅基地、房屋翻建等問題,已全部妥善解決,“接訴即辦”訴求數量環比減少35.3%。

  闔家團聚時卻被一通來電打擾,干部心裡有沒有抱怨?“黨員干部就該是服務者,沒啥好抱怨的。”路衛紅說,鎮黨委定期組織“一卡通辦”總結會,黨員干部的想法相當一致:“村民心裡有氣願朝咱們撒,也是一種信任﹔咱可能一時受些委屈,但隻要帶著感情做事,總會收獲理解。”

  下一步,鎮羅營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總結村民的來電類型,總結共性問題,繼續把工作往實裡做、往村民心坎上做。 本報記者 朱鬆梅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