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镇罗营镇“环长城100”国际越野赛挑战赛开赛

2021年04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尹星云)今天,北京·平谷·镇罗营镇第三届“2021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开赛。“环长城100”是中国首个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越野赛事,也是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赛事由平谷区体育局、镇罗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雷越野(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事以“长城越野 烽烟之跑”为主题,秉承“全域 全季 全民”的休闲理念。“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凭借一流的赛事品质和全面周到的赛事服务,得到了国内外跑友的一致认可,也因“长城小镇”的独特魅力,收获了无数惊叹和向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跑友慕名而来。

所谓“烽烟之跑”,古有“烽烟起,战鼓擂”,战士出征以长城烽火台烽烟为号,寓意选手出战奔赴赛场。镇罗营镇投资近8000万元完成环长城100步道建设,今年举办的第三届比赛,选取经典成熟的线路作为“环长城100”定制线路,环绕镇罗营长城和山脊,串联镇内景观大道及明长城、红色文化遗址等节点,满足体育爱好者的运动休闲需求,树立平谷区镇罗营运动休闲旅游赛事品牌。

第三届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设全程100公里、半程50公里和短程20公里三个项目,比赛起点和终点均在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此次比赛,吸引了近800名运动员参赛。

此次赛事的100公里赛道,基本呈环形分布在镇罗营植被丰茂的山脊上,海拔在250米至1200米左右,比赛途经明代长城文化、红色文化、万亩梨花谷等景观,参赛者奔跑在大自然之间,在运动、休闲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大山的巍峨,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品味着镇罗营厚重的历史文化,体验着京郊越野的无穷乐趣。

赛事举办地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四面环山,是平谷最北部的山区乡镇,总面积80.9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始建于明代,是古代边关重镇。镇罗营山水相依,人杰地灵,良好的生态环境堪称一流。镇域群山环绕,沟谷交错,峰峦叠嶂,平均海拔约700米,超过千米的山峰12座,其中海拔1234米的东指壶峰为平谷区最高峰。八大泉系星罗密布,森林覆盖率达83.9%,负氧离子高,素有“京东张家界”之美称。

平谷长城作为北京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现存的体量最多的是明代长城,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全区境内为石长城的区县,平谷长城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师的东北门户,是京畿防御的重要屏障,蕴藏了的丰厚的文化、历史、建筑、艺术、军事内涵和价值。

镇罗营是平谷区境内长城线路最长、古长城遗址最多的地区,镇内明长城长约13.4公里,遗址、遗迹尚存,如此丰富、齐全不多见,可谓石长城自然博物馆,素来享有“北边雄镇”之誉,昔日狼烟四起的烽火台巍然屹立,这份穿越数百年的沉稳,依然坚守着镇罗营这一方土地。

据了解,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镇罗营镇专门成立赛事委员会,设置赛事保障、疫情防控等12个专项工作组,镇域内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已全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参赛选手全员进行核酸检测,进入辖区扫码登记健康宝,确保赛事安全、防疫安全。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