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接訴即辦專班設專門小組 集中解決涉費類群眾訴求 

涉費治理小組倆月追回66萬余元

2021年04月13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涉費治理小組倆月追回66萬余元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在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到的群眾訴求中,涉及消費類的訴求不少,解決難度也不小。昌平區接訴即辦專班從相關主責部門抽調人員組成涉費治理小組,承辦部門之間存在職權交叉的疑難12345工單,全力解決居民合理訴求。自今年2月成立以來,涉費治理小組共辦理疑難涉費工單13件,為訴求人討回各類資金66萬余元。

  近日,外來務工人員張先生為昌平區“接訴即辦”專班涉費治理小組送來了一面印有“接訴即辦展風採,排憂解難暖民心”的錦旗,感謝涉費治理小組工作人員在短時間內解決了勞務公司拖欠其工資的問題。

  據了解,3月8日,涉費治理小組對張先生反映的一家幼兒園總包單位拖欠勞務費一事再次進行協調。由於張先生一直未與4名工人就工資金額達成一致,總包因故未發放4名工人部分工資,也未與張先生結算勞務費。涉費治理小組協調總包及張先生進行現場協調,並出面與工人就工資事宜進行了協商,經過3個多小時的協調,最終促成三方達成一致意見。4名工人工資及張先生的勞務費均已進行結算,3日內完成款項劃撥。3月11日,經與訴求人確認其已經收到勞務公司劃撥的款項。

  在“接訴即辦”工作中,群眾對涉費類訴求很關注,這直接涉及到群眾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了高效破解難題,今年2月,昌平區“接訴即辦”專班針對群眾需求,從區市場監管局、區人力社保局、區住建委、區教委四部門抽調人員,組成了涉費治理小組,承辦部門間職權交叉相關疑難12345接訴件。工作人員堅持聯動響應、綜合執法、行政約談、調解糾紛等方式,有效解決涉費類群眾訴求。涉費治理小組共辦理疑難涉費工單13件,為訴求人討回各類資金66萬余元。

  提升接訴即辦效率,也是為了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昌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昌平區近日黨史學習教育掀起高潮,通過集中學習研討、講好專題黨課、開展黨史宣講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內容,昌平區今年將重點圍繞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等六個方面30項具體實事項目,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