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正式復工

2021年03月03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正式復工

  3月2日,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項目正式復工。走進位於豐台區王佐鎮的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施工現場,北京青年報記者已經感受到了逐漸“升溫”的開工氛圍。工人們佩戴口罩和安全帽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管線焊接聲、切割聲與基坑開挖土方運輸的機器轟鳴聲,奏響了校園建設的“復工曲”。

  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位於豐台區王佐鎮青龍湖畔,佔地面積1206畝,教學區總建筑面積37.73萬平方米,公租房建筑面積26.03萬平方米。2017年9月,該項目舉行開工奠基儀式,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分組團組織開展建設工作。目前,教學區正在實施的有三個組團,分別是教學科研樓、社科組團以及理學院等,與此同時,公租房項目於2020年12月30日開工建設。

  “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項目啟動以來,在國家民委的正確領導、有關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市區各相關部門的積極配合下,建設工作一直在穩步推進之中。”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負責人介紹說,截至目前,第一組團(教學科研樓,總建筑面積2.38萬平方米)及第二組團(社科組團和公共教學樓、圖書館和計算中心、西區食堂和學生宿舍,總建筑面積14.57萬平方米)的整體工程已基本完工,待完成外圍市政接駁可進行正式驗收﹔第三組團(包括理學院、經管組團、生環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少數民族藝術教育基地、校醫院、體育場、基礎設施等建設項目,建筑面積9.48萬平方米)已進場施工,其中市政項目計劃2021年5月底完工。上述三個組團建筑面積達26.43萬平方米,佔教學區總建筑面積的70%,可基本滿足今年9月第一批5000多名學生入住的條件。

  北青報記者走進已完工的第一、二組團建設區域,能夠感受到新校區典雅古朴的建筑風貌,與老校區的校園風格遙相呼應。據介紹,新校區整體規劃方案由清華大學關肇鄴院士領銜設計,突出“中式經典、山水校園”的規劃格局以及“分合有致、環環相扣”的設計理念,建筑形態以中國傳統的合院式布局為靈魂,形成布局中正、比例均衡、層次豐富的校園空間,將成為豐台河西地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豐台區住建委負責人介紹,包括豐台站改建工程、軌道交通19號線一期工程在內的市區重點項目春節未停工,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豐台醫院提質改建項目等一批重點工程也已於節后陸續復工。為確保重點工程春節后順利復工復產,區住建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加強政策指導,要求各建設單位制定防控方案,並做好復工計劃安排,組織參建各方共同對現場進行全面排查,確保項目建設安全可控。另一方面加強人員管理,對工地所有人員實行實名制管理,外地返京人員全部來自低風險地區,並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証明及健康綠碼,進場后7天和14天分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並接種新冠疫苗。與此同時,豐台區還開放了“快速”通道,對申請復工的項目,審核滿足防疫和復工要求后,手續立等可取,切實保障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進度,力爭一季度項目建設“開門紅”。下一步,由豐台區領導直接統籌、相關區屬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將繼續主動服務、積極協調,為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等重大項目順利推進“保駕護航”。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