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社區裡的垃圾分類“帶頭人”

2021年03月01日16: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閆紅革在垃圾桶站值守。(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大爺,您這垃圾分好了嗎?”這是北京平谷區濱河街道府前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閆紅革每天都問的問題。早上七點,閆紅革穿上志願者紅色馬甲,戴上口罩和手套,值守在垃圾桶旁,對前來扔垃圾的居民進行分類知識指導。

閆紅革去年5月份成為府前社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每天和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們輪班守桶。剛開始的時候,居民們垃圾分類意識不強,總會出現錯分的情況。閆紅革就一遍一遍耐心對正在投放垃圾的居民進行指導,每當居民來扔垃圾,閆紅革都會一一打開垃圾袋,如果有分類不准的情況會當場糾正,並將扔錯的垃圾分揀出來,扔在相應的垃圾桶裡。無論盛夏還是寒冬,早上還是晚上,都能看到他在垃圾桶旁拿著鉤子分揀垃圾,或者拎著垃圾袋和居民講解著各類垃圾怎麼分。久而久之,在他的影響下,居民們的垃圾分類准確率也大大提高了。

府前社區73歲的翟淑蘭大媽,特別支持社區垃圾分類工作。她多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向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單,還幫助指導24號樓居民進行生活垃圾分類,動員更多的居民參與,在她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居民自覺將垃圾分好,准確投放。

社區干部曾正金在向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的同時,又經常充當起分揀員,對投放不准確的再進行分揀。社區工作,敲門入戶是常有的事,他利用上門的機會就查看一下居民家裡的垃圾分類情況,現場講解在家裡如何分好類,得到越來越多的居民理解。

府前社區垃圾分類工作中,不僅有熱心居民,還有轄區單位積極配合。平谷一園、二園經常向孩子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小手拉大手”親子活動,讓孩子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春夏秋冬,風雨無阻,經過不懈的努力,府前社區的垃圾分類工作得到了全社區居民的支持與配合,社區的垃圾分類准確率有了顯著提升,垃圾分類已經成為居民們日常生活的一種習慣,干淨整潔的社區環境讓人眼前一亮。

“我們的工作能夠順利開展,離不開居民們的支持與垃圾分類指導員和志願者等這些‘帶頭人’的辛勤付出,做好垃圾分類是關乎千家萬戶的大事。”府前社區黨總支書記崔彩軍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