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團市委、社工所三方合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1年02月27日09: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董兆瑞)為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切實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北京市公安局會同北京團市委、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務所,依托團市委主辦的“陽光地帶”未成年人保護項目,就共同推進“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達成合作共識,並於2021年2月26日上午,在朝陽公安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舉辦三方合作簽約儀式。

儀式上,團市委介紹了合作項目總體情況,市公安局法制總隊介紹了首都公安機關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情況,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務所介紹了項目具體實施計劃,三方均表達了相互支持配合,著力健全源頭防護和聯動協作機制,不斷拓展合作深度廣度,全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決心與信心,並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據了解,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視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辦理過程中,切實貫徹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堅持懲治與保護並行、辦案與幫教並重、預防與教育並舉,依法有效維護未成年人權益。特別是近年來,依托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設置未成年人專門辦案用房,全面推行所有未成年人案件原則上一律進入辦案中心辦理,同步引入專業司法社工保護服務,在全國首創涉案未成年人全方位立體式幫教機制,並積極嘗試將涉案未成年人幫教工作從原來的刑事案件犯罪未成年行為人,拓展至治安案件違法未成年行為人和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有效推動公安機關專業化辦案與司法社工社會化保護配合銜接,切實強化犯罪臨界預防,力爭從源頭上最大化的教育、挽救、救助涉案未成年人。今年1月1日,市公安局啟動了“守護未來”行動,就提升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專業化水平、推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辦案取証和救助服務、健全執法保障機制、強化社會部門協同治理等方面提出20條措施,著力提升全局未成年人案件辦理質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