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工程完成蓄水試驗 亦庄調節池總庫容超昆明湖

城南新添“如意抱璽”水景

2021年02月25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南新添“如意抱璽”水景

  昨天,南水北調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調節池二期山水秀美的景象初露崢嶸。 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中心獲悉,南水北調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調節池二期已基本完工,並完成蓄水試驗,開春后栽種地被和花卉,6月正式投入運行。

  記者前天來到位於大興區寶善庄附近的亦庄調節池二期工地,走進圍擋,開闊的水面映入眼帘。記者發現,與亦庄調節池一期不同的是,二期調節池岸邊的護坡並非橫平豎直,而是彎彎曲曲的,和岸邊已經栽種的樹木以及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共同組成了秀美的山水景觀。

  “亦庄調節池的設計借鑒了中國傳統文化。”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中心亦庄擴建項目部部長崔嘉介紹,南水北調北京段另一個重要配套設施團城湖調節池的設計理念是“福壽雙全”,即調節池為蝙蝠形狀,頤和園昆明湖為壽桃形。而亦庄調節池的設計理念與之類似,為“如意抱璽”,即一期工程是規規矩矩的方形,擴建工程則宛如一柄如意,“懷抱”著一期的方形池子。

  崔嘉說,亦庄調節池好比是南水北調南干渠和東干渠之間的一個“關節”,承擔水源調節和切換任務,保証東部和東南部地區水廠供水安全。雖然南水進京后在地下形成了封閉的環狀供水體系,但仍可能存在突發故障、停水檢修等情況,屆時“關節”的調蓄功能就會派上用場。

  亦庄調節池總容積為260萬立方米,工程分為兩期,一期工程可調蓄水量52.5萬立方米,水面面積12.4公頃﹔二期工程可調蓄水量207.5萬立方米,水面面積42公頃,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有閘門連通,可聯動調水。二期工程於2016年12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6月正式投入運行。在二期調節池的建設過程中,工程的土方開挖量較大,達到310萬方。施工方就地消化,一部分土方用於池底防滲,另一部分用於微地形建設,打造了池邊高低起伏的小山和池中生態小島,使其成為一個“有山有水有島”的水利工程。

  施工方已完成蓄水實驗,將進行地被和花卉的栽種。二期完工后,亦庄調節池庫容將從52.5萬立方米增至260萬立方米,增加四倍,總庫容比昆明湖的蓄水量還多。屆時,亦庄調節池將充分發揮調蓄、匯水、分水的功能,不僅能大大提高南水北調供水保障率,還能進一步提升外地水和本地水的聯合調度能力。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