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子公园东“藏”着处绝美水景 未来有望邀市民参观

2020年08月03日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南海子公园东“藏”着处绝美水景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作为南水北调北京段的重要配套工程,南海子郊野公园东侧有一片开阔水域,这里就是承担水源调节和切换任务的亦庄调节池。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水务局南水北调东干渠管理处获悉,亦庄调节池一期已完成水生态景观提升工作,通过打造一池三岛、设环湖“绿廊”、增加水生植物等措施,进一步保障水源地水质。

  走进亦庄调节池一期,宛如走进一个偌大的生态公园,碧波荡漾,景色宜人。水面面积12.4公顷,全部是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进京的清澈江水。这些水正在为第十水厂、通州水厂、郭公庄水厂等水厂供水,最终流入千家万户。

  远远望去,湖水四周“镶嵌”着一圈“绿廊”,走近一看,是由各种水生植物组成的生态植物带。水葱已经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千屈菜正值盛花期,一串串紫色的花朵组成色块,为“绿廊”调色。

  东干渠管理处亦庄管理所所长张明说,管理所专门对护岸进行了改造,“引入了‘驳岸种植’的概念,环湖一周增设宽50厘米左右的浅水滩,一方面通过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另一方面丰富水域空间的层次感。”目前环湖“绿廊”栽种了芦苇、花叶芦竹、水葱、黄菖蒲等20多种水生植物,一年四季可营造出不同效果。

  生态好不好,水鸟说了算。为了给它们营造栖息地,管理处特意在水面上搭建了3座总计200平方米的人工浮岛。“我们用环保安全材料搭建3个小岛,栽种一些常见的水生植物,吸引水鸟前来。”张明说,自从周边生态景观提升,建起小岛之后,工作人员已经发现了苍鹭、野鸭、孔雀等鸟类在亦庄调节池“闲逛”了。

  由于水面面积太大,为了让水在池中得到充分循环,湖中有一条宽2米、长近200米的导流墙。在改造过程中,管理处在导流墙两侧种植了水葫芦、荷花、睡莲等植物,与水面“三岛”遥相呼应,这里顿时变成了绿色走廊。

  由于是水源地,亦庄调节池尚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东干渠管理处表示,为了让更多市民能享受到水利工程带来的生态效应,未来有望设置公众开放日,有组织邀请市民前来参观。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