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中倉街道開展“精微計劃” 多方聯動服務百姓

2021年02月24日19: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一直以來,通州區中倉街道在“四有四服務”黨建機制的引領下,堅持全意為轄區居民提供貼心服務,爭做百姓的貼心人,而“精微計劃”就是中倉街道開展便民服務的重要體現。自2020年以來,中倉街道持續推進該項目,通過深入了解轄區內156位特定困難群眾的其實際需求,特為其免費提供配送、家政、送醫送健康等“小而美、真而實”的服務。

考慮到部分群體對配送服務的精准化要求,中倉街道不斷優化、精細化配送服務,發動社區志願者給社區內的特困人群提供“送菜上門”服務。東裡社區有不少空巢老人,但這裡的老人空巢卻並不孤單。原來,自“精微計劃”開展以來,社區志願者們常常利用空閑時間,給老人們提供送菜上門服務。如此,時間一長,老人已然將志願者們當成了好友。

每周五,志願者們都會帶著蔬菜水果來到老人家,幫助老人安放好后,還會細心地在蔬菜外包裝上貼便簽,提醒老人們食用期限。據統計,2020年中倉街道累計為轄區內156戶特殊居民提供配送服務1680次,提供了近32.9噸新鮮綠色的應季蔬菜。

聚焦轄區內有照顧個人生活、家庭衛生清潔需求的特殊群體,中倉街道開展的“精微計劃”還包含了家政服務。通過發掘、提升社區志願者的服務能力、聯合多方力量,將細致、周到的家政服務送到居民家中。每次服務后,居民都會通過“滿意度反饋表”為服務打分。

據統計,2020年,該項目累計為轄區156戶特殊居民提供理發服務394次、保潔服務131次。“服務結束,能看到他們的笑臉、聽到一句‘滿意’,再累再苦都值得!”一位志願者說。

此外,考慮到轄區內特殊群體的就醫需要,中倉街道聯合醫療志願服務隊,圍繞“愛老在心中,助老獻真情”主題,帶領專業醫療志願隊,到轄區內獨居的高齡特困老人家,為其提供上門測血糖、測血壓及健康知識指導等服務,解答老人安全用藥等疑問,力所能及地為老人們解決實際困難。

據統計,2020年期間這支由“醫師+護士+藥師+輔導員及工作人員”組成的醫療團隊,在轄區內開展提供健康指導、上門服務等活動共計226次。

今后,中倉街道將繼續在“四有四服務”黨建機制的引領下,深入推進“精微計劃”便民服務項目,不斷實現服務的精細化和精准化,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用“細節+態度”、“耐心+愛心”給轄區內特殊人群送去溫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