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去年接聽回天居民來電超5萬條

2021年02月2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2345去年接聽回天居民來電超5萬條

  本報訊(實習記者 鹿楊)2020年,回天居民通過社區網反映意見1245條,通過12345反映訴求54255條。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在12345熱線反映的訴求中,社區疫情防控、物業管理等問題是回天居民關注的熱點,違法建設和市政環衛類訴求量顯著下降。

  對於回天居民來說,12345市民熱線、回龍觀和天通苑社區網、回天居民專項滿意度調查,是其反映心聲和建議的主要平台。“請關注一下天通苑東二區樓道廣告清理的問題”“雲趣園二區東門外消防通道有人停放私家車”“小區9個鴿子籠太臟了,能否拆除”這些回天地區居民通過三大平台反映的訴求,每一件都被市區兩級回天工作專班和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當做心頭事。在各方的推動下,居民提出的訴求得到了初步解決。

  針對天通苑南街道居民提出的樓道廣告問題,相關部門迅速反應,立即對樓道環境進行清理,並更換了樓道燈並配置了樓道窗戶把手。而對於龍澤園街道居民反映的在消防通道停放私家車的問題,相關部門也立即通知物業在路口設置阻車樁,目前已無車輛停放的現象。對於北店嘉園南區居民提出的鴿籠問題,龍澤園綜合行政執法隊則以最快速度對部分養鴿居民進行約談。經多次協商,最終確定將鴿舍設置在不影響居民生活的地方,對小區內鴿子進行集中飼養。

  經統計,在回天居民通過12345反映的訴求中,社區疫情防控、物業管理等問題是關注的熱點,共計34201條,佔總量的63.04%。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疫情防控管理類訴求共計5499條,佔全年總訴求量的10.14%。值得注意的是,由於2020年回天地區“疏整促”專項治理和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成效突出,違法建設和市政環衛類訴求量顯著下降。

  與此同時,2020年,回天地區居民通過社區網平台反映意見1245條,其中疫情相關問題佔比15.8%,意見總量比2019年的873條增加42.61%。從訴求分布領域來看,疫情防控、停車管理、道路及交通設施建設、社區配套等問題關注度較高。從訴求分布區域來看,天通苑社區網訴求639條,回龍觀社區網606條。相較而言,天通苑居民更關注社區治理情況,在群租房和社區配套問題討論度較高,佔比分別為10.8%和10%﹔回龍觀居民除關注疫情問題外,對交通治理更為關注,更多討論停車管理和道路交通設施建設問題。

  而在2020年第四季度回天居民專項滿意度調查中,回天居民綜合滿意度為7.78分(滿分10分),比2018年四季度首次調查提升1.44分,比2020年三季度提升0.28分。從調查結果來看,居民對公共服務提升、交通治理、市政基礎設施完善和社區治理四方面滿意度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公共服務提升最為顯著,比2020年三季度提升0.42分。92.3%的被訪居民表示,感受到了回天地區生活環境的優化提升,比2018年四季度首次調查時的48.5%提高了43.8個百分點。此外,80.7%被訪居民有意願參與社區治理,多選擇以“回天有我”社區志願服務、社區民主協商和社會服務等形式參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