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中小學將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

2021年02月21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市中小學將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

  各區和學校要將手機納入學校日常管理﹔各區和學校合理設置校內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的必要設施設備……日前,《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下發,北京市教委在此基礎上,對各區和學校提出“北京版”中小學生手機管理要求。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根據市教委要求,各區和學校要將手機納入學校日常管理,因地因校制宜研制切實可行的校內學生手機管理制度。各區要制定工作方案,學校要形成實施方案,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同時,要注重疏堵結合。各區和學校要教育引導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正確看待,合理適度使用各類智能電子設備,提升文明使用網絡的素養。通過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形式,加強心理疏導,讓學生真正意識到過度使用手機的危害,自覺形成對管理措施的認同。在管理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不斷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市教委還提到,各區和學校要通過多種途徑做好面向家長的宣傳解釋工作,爭取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引導家長以身作則,在正確使用手機方面為孩子樹立榜樣,加強對學生在家庭中使用手機的督促管理,形成教育合力。結合學校實際設立方便、及時的家校聯絡渠道,便於家長聯系學校,保証家校應急聯絡。

  此外,本市要加強條件保障。各區和學校要加強落實《通知》各項要求的條件保障,合理設置校內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的必要設施設備。明確手機保管的工作制度和規范,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避免手機丟失或損壞。市教委還表示,各區要加強對學校工作的指導,將學校手機管理納入日常監管,加強工作檢查,建立通報整改制度,確保工作落實。

  市教委要求,學校相關工作實施方案應向所屬區教委備案。各區應於2021年3月1日前,將區工作方案報市教委備案。

  調查

  各校將陸續出台“校級”手機管理新規

  市教委通知下發后,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本市部分中小學了解到,各校“升級版”手機管理辦法將在新學期開學前后出台。此次校級管理規定將更加細致、更加“接地氣”,學生將參與“新規”制定。此外,校內違規使用手機的懲戒舉措也將明確提出。

  多校開展校內大討論 學生參與制定手機管理“新規”

  “學生帶手機進學校的主要需求有哪些?學校能否滿足?如果能滿足,學生是否能不帶手機上學,帶進學校后對學生有哪些影響?帶手機進校后如何規范?”豐台區的趙登禹學校校長徐唯告訴北青報記者,此前該校規定,小學生不允許帶手機進校。中學生原則上進校園也不帶手機。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各種與家長的聯系方式,比如,學校辦公室的電話向學生開放,老師的手機也可借給學生使用。

  雖有政策,但學生偷偷在校內違規使用手機的情況依然發生。近日,根據市教委的要求,該校計劃將這一管理舉措“升級”,同時征集廣大學生意見。“前段時間,我們特意給學生會干部開了一個線上座談會,就是想聽聽學生的意見。真正有效地對學生使用手機的情況進行管理。”徐唯說,光靠“堵”是不行的,還需要真正了解學生的意見,與他們達成一致,形成“公約”,這樣的管理才會有效。

  昨天,《豐台二中學生手機使用管理規定》草案正式出爐,從手機帶入、手機保管與使用、違規使用處理以及給家長的建議等四個方面擬定了23條學生手機使用管理細則。“這個草案還需要在學生中征求意見,針對學生提出的意見再進行最終的修改和確定。”該校校長何石明介紹。

  此外,北京十八中校長管杰也向北青報記者介紹,該校在寒假期間,也已經通過學生會、團委、班級等多種渠道、各種形式,就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管理在學生間進行大討論,最終形成意見,作為該校手機使用管理新規的重要參考。“通過各種形式的討論,讓學校更能了解學生的實際需求,制定出有‘人情味’、‘接地氣’的規定。同時也能讓學生更清楚不合理使用手機的害處,在新的規定出爐后更好地遵守規定。”管杰說。

  北京師范大學密雲實驗中學在新學期將通過討論形成班級公約,實施班級統一管理。學校每個班級申請安裝手機箱,集中統一管理。如針對“學生手機進校園、進班級、進宿舍,帶來哪些問題,把這些問題交由師生家長共同梳理,形成共同的認識,同時,師生家長共同探討化解問題的辦法”,明確學生自主管理責任人和相關細則。

  新規內容更細致 小學生“電話手表”也將納入管理

  北青報記者昨天在各校採訪中發現,新的管理制度更加細化,操作性更強、更符合學校管理實際。“以前我們學校要求如果學生有特殊情況需要帶手機進校,需要進行申請。但沒有統一的申請表作為留存,新的規定中,我們將申請表規范化,便於管理。”趙登禹學校校長徐唯說。

  人大附中西山學校老師透露,學校此前在學生的手機管理上已有一些政策措施,但不同年級班級有不同的規定,有的年級要求鎖到學生自己的衣帽櫃裡保管,有的年級則要求統一存在手機櫃裡保管,但AP班有時上課要用到手機,所以會做靈活處理。“新學期也要根據實際做出調整,我們會邀請家長代表和學生代表,希望大家達成共識,形成共同遵守的公約。”該老師介紹說。

  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在小學中,佩戴電話手表的學生越來越多。“電話手表”設備是否也將嚴格管理規范,據海澱區某小學老師透露,電話手表同樣屬於學校手機管理對象,要求學生盡量不佩戴電話手表入校,如帶入校園,必須交由老師來管理。

  以他律助學生自律 明確手機違規使用懲戒措施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明確學生在校違規使用手機的懲戒措施,也將成為各校在新規制定中的重點內容。“學校明確不鼓勵學生在校違規用手機。但是此前,學校並沒有明確的懲戒措施,這次學校的‘新規’中將列出懲戒舉措,形成規章制度,在日常管理中有規可依。也能夠通過‘懲戒’這種他律舉措,幫助學生自律。”豐台二中校長何石明說。

  在《豐台二中學生手機使用管理規定》草案中,北青報記者就注意到,該規定列出了手機使用的違規違紀內容,比如,不按時上交手機的視同違紀﹔使用手機僅限於特需學習、聯系家長或特定部門,除此之外,手機鈴響,撥打、接聽電話,用手機發、看短信息,玩手機(如看視頻、看電子書、聽音樂、玩游戲等)均視為違紀。

  不僅如此,該規定還將“違規使用處理”作為單獨一部分,明確了學生違規使用的懲戒舉措。學生發生違規使用手機情況,學校所有教職工均有當場制止使用並收繳手機的權利﹔對於收繳手機時採取不合作態度的,管理人員有權對其進行批評教育或口頭警告﹔對拒不接受教育或堅持不交出違規所用手機的,可報請學生發展中心給予紀律處分。用手機瀏覽不健康內容或聯系校內外人員組織打架斗毆或其他非法活動,除收繳手機外,學校依照校規做相應處理,情節嚴重的,可移交公安機關。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這次各校對手機管理的新規,均特別注重“家校配合”的內容。北京十八中校長管杰表示,在疫情期間,該校已經與家長進行多次溝通,幫助家長監督學生使用手機情況。“我們即將制定的校級‘新規’將提出建議:學生居家學習時,學生的手機要放在學生和家長都能看得見的地方,方便家長監督。”

  《豐台二中學生手機使用管理規定》草案中也將“為家長提出家庭指導意見”作為其中重要內容。明確建議,家長要及時了解學校對於手機使用的管理要求,在手機的使用上自律自控,合理使用,做好榜樣示范作用,同時在孩子使用手機時間較長時及時介入和干預。

  北京市京源學校副校長黃海群則建議“家長以身作則,放下手機,和孩子一起讀書、一起參加體育鍛煉,教授孩子生活方面的技能,對家風家訓進行梳理解讀等”。

  對話

  一位北京高中的畢業生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吐露心聲——

  “對絕大多數同學而言,手機統一管理有益專心學習”

  對話人:西安理工大學學生張澍陽(北京學子,中小學均就讀於北京)

  北青報:你的中小學階段,學校怎麼進行手機管理的?

  張澍陽:我的高中和初中,在“攜帶手機進校與否”的問題上,正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要求。我的初中,不只是禁止手機進入校園,學校甚至要求上課期間學生手機在家也要處於關機狀態,如果老師抽查打通了你的電話,同樣要於第二天沒收手機。而我的高中,則是完全自由選擇,學校甚至提供免費WiFi。對於我這種自控力不高的學生,高中成績下滑,“進入了理想的高中,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是血淋淋的事實。

  北青報: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你個人怎麼看?

  張澍陽:通過兩種模式下個人和身邊同學的經歷,我認為禁止攜帶手機合適與否,取決於該校學生的整體學習水平。對於絕大多數同學來說,禁止攜帶手機絕對是一個非常有用且便於操作的措施。我所就讀的高中高考平均分常年位居北京市前十,在學校生活中,我看到很多同學通過手機查詢知識內容、學習課本裡沒有涉及的課程相關知識,在中午大課間和放學后在教室裡聯機打游戲,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特征——能高度集中注意力,且能快速切換學習和休息狀態。而這一點,像我這樣的人是做不到的。相對於我浪費的時間,手機帶來的幫助可以說杯水車薪。而回想起我的初中三年,我心無旁騖地度過每一天的學習生活,隻有周末接觸一下手機和網絡。那種純粹、認真的學習狀態,在手機的肆擾下已經很難找回。

  北青報:最新出台的統一管理手機政策,你覺得能幫助到學習嗎?

  張澍陽:在我看來,手機會助力部分學生更好地學習,但是這種學生在茫茫的中高考大軍中,鳳毛麟角。在我接觸到的同學中,攜帶手機上學對學習利大於弊的也不會超過5%。同時,中學的學習不同於大學,其實沒有很多重要通知、學習資料和課外任務需要通過網絡下發。在非疫情期間沒有健康碼的要求時,手機對於中學生不是必需品。故此,我非常支持限制手機進入校園的舉措。我還認為這種措施可以引入大學校園中,讓更多的學生在課堂環境中,保持一個純粹、集中的學習狀態。

  本版文(除署名外)/本報記者 武文娟 林艷 劉婧 蒲長廷

  學通社記者/程沐涵 張澍陽 韓俁桐 游舒情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