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首都消費市場安全有序人氣旺

2021年02月17日17: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商務局消息,今年春節假期,北京市各級商務主管部門按照服務保障市民群眾在京過年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市場供應和服務保障工作,商業企業打通線上線下渠道,年貨商品種類豐富,全市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消費市場歡樂祥和、年味濃郁人氣旺。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因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和留京過年人數倍增等因素,今年假期呈現較好增勢。節日期間,重點監測的百家企業(涵蓋百貨、超市、專業專賣店、餐飲、電商等業態)實現銷售額54.7億元,同比(農歷日,下同)增長43.1%,較2019年增長15.5%,其中實體業態(涵蓋百貨、超市、專業專賣店、餐飲)同比增長59.5%,較2019年增長14.4%。

今年春節期間,北京市在京東、蘇寧、美團等六大電商平台發放了4000萬“零門檻”北京年貨消費券,聚合年貨消費品、家電、數碼產品、酒水飲料、醫療健康等近千余種品類數百萬件線上商品,五萬余家餐飲外賣春節配送不打烊。“零門檻”北京年貨消費券大受歡迎,為在京消費者獻上了一份新年紅包。數據顯示,“定額紅包”和“隨機紅包”發放平台最快的在2分鐘和4分鐘領完,其中智能產品和健康類用品最受青睞,手機、鼠標、電動牙刷、健康類用品成為銷售熱門商品。

同時,北京市各商業企業紛紛推出線上新春直播專場,百家連鎖企業、千家連鎖門店開展“溫暖一家親 歡喜過大年”主題活動,營造濃郁的年味兒氛圍。節日期間,西單商場、首創奧萊、王府井百貨大樓等監測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超5倍﹔第三方數據顯示,王府井、西單、三裡屯等22個全市重點商圈日均客流同比增長近90%。

商旅文體“齊上陣”,春節期間北京市推出“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文化活動,涵蓋9大類200余項特色活動,五大線上文旅活動輪番助陣,豐富節日生活。其中,牛年電影春節檔人氣爆棚,第三方數據顯示,本市“春節檔”票房收入較2019年增長近30%。銀聯數據顯示,節日期間文化娛樂類消費金額同比增長2.3%,恢復至2019年的78%。

在京過年帶熱本地游、郊區游,熱門景區、溫泉採摘成出游首選,京郊酒店、精品民宿迎客流高峰。新媒體等線上渠道宣傳推介10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和20條漫步北京都市微旅游線路,展示京城風韻。銀聯數據顯示,旅游售票類消費人次同比增長27.5%,較2019年增長34%。

此外,春節期間,冰雪消費持續升溫。“北京冰雪消費節”通過冬奧知識競賽、發放冰雪體驗券、雲逛冰雪場等活動,吸引千萬人次在線關注。西山、南山等多家滑雪場日客流增幅超過10%,夜場客流增幅超過15%。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