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首銅像今何在? 獸首的前世今生有何故事?

2021年02月12日08: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牛首銅像今何在?

追 新聞裡的那些“牛”之一

辛丑牛年同歡慶,新聞裡面“牛”事兒多。今年春節長假,北京青年報記者每天為您梳理追蹤一個曾經被新聞“熱炒”的牛事兒,以新聞的視角為您的節日增添一分“牛氣”。

時間回到大約20年前,2000年4月,一條消息引發廣泛關注,香港佳士德和蘇富比兩拍賣行分別將於當年4月30日和5月2日拍賣1860年被英法聯軍掠走的四件圓明園珍貴文物。分別是:虎首、猴首、牛首銅像以及乾隆款醬地描金粉彩鏤空六方套瓶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獸首拍賣最后以一個令外界驚呼的高價落槌——保利集團以總價3000萬港元的價格買下三個獸首,即猴首、牛首、虎首,其中牛首的價格為774.5萬港元。這之后,三獸首就“落戶”於保利藝術博物館。

到了2003年9月18日,保利藝術博物館與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在香港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向全世界宣布:通過何鴻燊博士的慷慨捐贈,在有關方面專家和機構的大力支持下,圓明園豬首銅像已經完成了搶救程序,回歸祖國。至此,圓明園國寶豬首銅像與已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的圓明園牛首、虎首、猴首銅像才有了盛世重逢,也被定義為“國寶級文物”。據悉,截至目前,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中,鼠首、牛首、虎首、兔首、馬首、猴首、豬首七尊獸首已經回歸。

那麼牛首與它的三個“兄弟”被收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后的日子又是怎樣的呢?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四獸首經常不在家,時不時會被請去各地巡展。據封面新聞2020年的報道,保利藝術博物館先后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70多座城市舉辦了“圓明園國寶巡展活動”,吸引6000余萬人次到場鑒賞國寶。四獸首每到一處均引起巨大轟動,成為當地的一件盛事。觀眾排起長隊等候參觀的場面蔚為壯觀,一些觀眾甚至提前三四個小時到現場排隊等候,在廣州、深圳等地都曾經出現一天觀眾超過5萬人的盛況。據了解,目前回歸的這“七首”中,除了上述四個在保利收藏,還有兔首和鼠首在國博,馬首在圓明園。

四獸首中的牛首帶有鮮明的西班牙斗牛風格,雙角彎曲向前,兩眼圓瞪,威風凜凜。且有著明顯的骨骼、毛發的肌理感﹔虎首,額上帶有王字,但原本有胡須的地方隻能看到一些小眼﹔猴首,典型的美猴王形象,右耳下方有一個明顯凹進去的窩兒﹔豬首,既有憨態可掬的大耳朵,又有著長嘴、獠牙……

春節期間,廣大市民能看到四獸首嗎?北青報記者從保利藝術博物館獲悉,最近四獸首“在家”,但是按照國家2021年公休放假安排,保利藝術博物館2月11日至2月17日閉館,2月18日起開館。性急的觀眾可以“雲游”保利藝術博物館,在線上盡覽“牛首”等文物風採。據悉,保利藝術博物館的春節暢學線上課堂也同時啟動。掃碼進入,即可對館內圓明園獸首國寶進行重點賞析、解密海晏堂前圓明園國寶獸首的用途和藝術價值、了解館內圓明園國寶獸首回歸的傳奇故事等。

對於牛年保利藝術博物館會不會推出有關“牛”的特殊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肯定會有,“等到籌備好了,會給大家驚喜!” 文/本報記者 解麗 王斌

內存

如何登錄線上保利博物館?

首先關注保利藝術博物館的微信公眾號,進入雲游板塊,再選擇獸首篇,就可以在線上盡覽“牛首”等文物的風採。在線上博物館你可以看到,一個單獨的展廳裡,豬首、猴首、虎首和牛首自左至右一字排開。背后是繪有圓明園海晏堂噴泉的巨幅畫作,展示的正是十二獸首原件的擺放位置。噴泉池兩旁呈八字形各排出六個獸首人身像,它們按十二生肖規律交錯排列,牛首正排在左手第一位。

獸首的前世今生有何故事?

在雲游中,你能了解到,原來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是按照我國十二生肖設計的噴泉時鐘,每到一個時辰,屬於該時辰的生肖鐘就會自動噴水,正午十二點時,十二生肖則同時噴水。1860年10月6日,法英兩國侵略軍先后闖入圓明園,開始瘋狂劫掠,十二個獸首銅像就此流失海外。

本組文/本報記者 解麗 王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