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2021年02月10日15:0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加快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本報訊(記者曹政)近日,市經信局發布“兩區”建設工作方案。根據方案,本市每年力爭新引進20個以上前沿創新類、外商投資類、資金密集型、行業帶動性強的產業項目和平台項目,年度投資超過100億元,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根據方案,本市重點區域將率先初步形成高水平開放格局:推動海澱區、朝陽區、順義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加大全球頂尖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引進力度,引進及提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0家以上。同時,加強“兩區”招商引資力度,對照世界500強、國際權威榜單擬定招商目標企業,挖掘200家以上增量企業重點對接服務。每年力爭新引進20個以上前沿創新類、外商投資類、資金密集型、行業帶動性強的產業項目和平台項目,年度投資超過100億元。

  方案還設定了多項任務和措施。記者梳理發現,本市將加快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和千兆固網接入側網絡建設,率先實現自貿區5G網絡的精准覆蓋和千兆固網的全面覆蓋,協助企業報裝國際互聯數據專用通道。同時,開展衛星網絡基礎設施建設。

  備受關注的自動駕駛方面,本市將在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設立自動駕駛管理政策先行區,開展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豁免和異地測試結果互認﹔開展自動駕駛出租車、自動駕駛物流運輸、自主代客泊車等高級別應用場景商業化運營﹔開展自動駕駛物流車(輪式機器人)上路測試及商業化運營。

  同時,北京將加大數字經濟跨境領域開放,積極推動互聯網信息領域開放。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向外資開放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取消信息服務業務(僅限應用商店)外資股比限制﹔同時,推動中關村軟件園、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和大興機場片區制定跨境數據流動發展規劃,實現在不同領域的跨境數據流動試點。

  這位負責人介紹,市經信局將進一步加大市場准入開放力度,著力吸引國際領先數字經濟和高端產業領域企業和項目落地,推動北京在數字經濟和高端產業領域高水平開放,將北京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先導區、高端產業集聚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