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彤代表:利用科技手段“煥活”博物館文創

2021年01月25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利用科技手段“煥活”博物館文創

  本報訊(記者 張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博物館之城”。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科研院北京科技戰略決策咨詢中心研究員伊彤說:“今年我帶來的建議,就是希望能充分應用互聯網、新媒體、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科技手段,促進博物館文創產品做優做強。”

  伊彤在調研中發現,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與科技的結合不夠緊密,主要表現在一些博物館不注重文化科技創新,對文化資源的內涵挖掘不夠,對現代科技手段運用不足,沒有自主品牌、具備館藏特色的文創產品。加之產品的營銷和傳播手段較為單一,一些文創以線下銷售為主。

  用時髦的科技“煥活”古老的文物。伊彤說,以科技手段推動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如通過網絡、大數據等收集、分析用戶對文創產品的意見和反饋﹔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拓展銷售渠道,縮短傳播時間等。這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值得借鑒。比如故宮博物院的端門數字博物館,為觀眾提供了沉浸式體驗,借助“數字書法”軟件,觀眾可以臨摹《蘭亭序》。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蘇州博物館等還與電商攜手打造了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交易平台。

  伊彤還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對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的資金保障力度,引導試點單位進行IP合作授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並加大對文創產品開發人員的鼓勵、獎勵力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