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話劇《關系》再度亮相北京人藝舞台 依然一票難求

2021年01月17日11: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劇場話劇《關系》再度亮相北京人藝舞台。(北京人藝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尹星雲)一部小劇場話劇,演出12年超過百場,仍然一票難求,這樣的票房熱度讓《關系》成為北京人藝小劇場當之無愧的熱門代表作。1月15日,這部由萬方編劇,任鳴導演的作品再度亮相北京人藝舞台,觀眾熟悉的原班人馬丁志誠、梁丹妮、徐菁遙、徐岑子,再加上新加盟的青年演員周帥,帶觀眾一起看看舞台上和生活中毫不陌生而又錯綜復雜的關系。

《關系》是一部聚焦生活情感問題的現實主義作品,“這個戲不是一個悲劇或者喜劇的結局,而是在結尾處有留白,給觀眾提出了一個問題,讓觀眾參與進來,一起去思考每個人應該在婚姻和愛情中扮演什麼角色,承擔什麼責任。”主演梁丹妮表示,既有生活的呈現,又有其中蘊含的思考,這也是該劇不斷吸引觀眾的原因。

既然劇名是“關系”,那麼劇中每個人物都既要展示獨立的個性又要突出表現與他人的關系,這對演員來說更考驗與對手之間的默契。“有的時候,不用看眼睛,就能感受到對方的行為動作。”演員們表示,正是這樣的自然流暢,讓觀眾很快能代入到“關系”當中,也讓復雜的關系更加清晰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經過了十二年舞台錘煉,如今每個演員演起劇中角色都得心應手,然而對他們來說,再次演出仍然不是件輕鬆的事,主演丁志誠說:“這部劇中有大段獨白,對演員要求極高,每次演的過程,都是去征服人物的過程。而且小劇場戲不只是演員和演員之間有交流,演員和觀眾也有交流。需要演員更加細膩地去表現人物內心。”而在劇中扮演妻子的梁丹妮,則是通過對於細節的改變,給觀眾制造新的驚喜,“小劇場戲離觀眾很近,最重要的就是細節,在每一個細節上加分,最終作品整體就會有很高的分數。演出十二年,我對人物的認識也在不斷發生改變,從前年開始,我弱化了人物懦弱的部分,讓她更具有掌控性,這更符合如今觀眾對於女性所處位置的思考。”

萬方扎實創作的文本,任鳴導演進行的舞台二度創作,再加上演員們不斷地進行豐富,《關系》十二年來尋求突破,常演常新,讓這個情感主題的故事不斷與新的觀眾產生互動與共鳴。據悉,該劇將演出至2月1日。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