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在東城區檢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時強調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是新年首個工作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檢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情況。

東花市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設有10個對外服務窗口,可受理157項服務業務。蔡奇察看中心運行,向工作人員詢問日常業務辦理情況。隨后來到二層的東花市南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察看愛兵驛站、花緣禮樂公眾學堂等,向街道社區干部、居民們送上新年祝福,指出,街道社區處於為民服務的第一線,要切實扛起主體責任,精准對接黨員群眾需求提供優質服務,引導居民共建美好家園。

蔡奇主持召開考核現場會,觀看東城區全面從嚴治黨專題片,聽取東城區和東花市街道有關工作情況匯報,並根據檢查情況現場提問,與區委班子交流,了解整改落實情況。他指出,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號召我們永葆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全市各級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其中首先要抓主體責任。我們新年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這既是表明市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鮮明態度,也是引導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蔡奇肯定了東城區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取得的成效,並深入剖析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他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越是重要關口、重要時間節點,越要抓好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市委全會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蔡奇強調,要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認真落實明責、履責、督責、問責等措施要求。區委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各位班子成員落實分管領域內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加強對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抓敢管的干部撐腰。抓好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不留死角。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抓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總結拓展推廣網格化管理、小巷管家等好經驗好做法,不斷完善基層治理新實踐新模式。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加強“兩新”組織建設,完善“雙報到”工作機制,引導各類社會力量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這兩件“關鍵小事”。認真開展社區“兩委”換屆,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

蔡奇強調,要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時刻防范“四風”隱形變異,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治理文山會海、優化改進督查檢查考核等成果,不斷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讓街道和社區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要持續加大反腐敗力度,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案促改,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不斷扎緊扎密扎牢制度籠子。市裡要加強對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的現場督查,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督促整改、推進工作。

市領導陳雍、張家明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