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將有更多老工業廠房升級改造為城市新“網紅”

“十四五”時期推動京西八大廠整體復興

2020年12月30日21: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尹星雲)今天,記者在中共石景山區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上獲悉,“十四五”時期,北京石景山區將以城市更新和產業轉型為關鍵,加快建設國家級產業轉型發展示范區、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和生態宜居示范區。其中,將通過借鑒首鋼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經驗,探索本區傳統工業廠區開發利用和產業轉型,推動京西八大廠整體復興。

京西八大廠主要包括首鋼集團有限公司、石景山發電總廠、北京首鋼特殊鋼有限公司、北京重型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北京首鋼二通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北京鍋爐廠(北鍋-巴威)、燕山水泥廠、北京西山機械廠等八家工業企業,總佔地面積1032.5公頃,總建筑面積851.96萬平方米,這些老舊廠房不僅是石景山區重要的城市記憶,也深深融入到城市的血脈和居民的生活之中。

如何保護和利用好這些工業遺產,成為石景山區產業轉型和城市復興的關鍵。“十三五”時期,石景山區在全國范圍內先行先試,探索形成了工業建筑物不改變外輪廓線和改變外輪廓線兩種審批模式和工業構筑物“企業作承諾、政府強監管、失信有懲戒”審批流程,通過織補更新、現狀改造、加固修繕等多種形式,對首鋼原有高爐、倉庫、車間等構建筑物進行保護和利用,使老舊廠房工業風貌及肌理得以保留,為發展高精尖產業拓展了空間載體,石景山區也因此連續三次獲得國務院“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城市”表彰。

在毗鄰首鋼滑雪大跳台的施工工地上,一座現代化的酒店已經顯露出其獨特的外形,未來,該酒店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接待飯店”之一將為賽事接待提供高品質服務保障。而該項目正是由首鋼自備電廠主廠房等工業建筑改造而成的,酒店在設計中最大程度的保留廠房的原有風貌,將工業元素與現代設計融為一體。

2017年正式啟動改造的首鋼3號高爐現在已經是園區裡的“網紅”,這座107米高、直徑80米的巨大鋼鐵輪廓建筑內部共有三層空間,其中主體部分按原工業做法涂裝,高爐主體、熱風爐為原有建筑,目前已成為集企業新品發布、大型展覽展示交流為一體的國內外新品首發平台。

在建筑空間改造和產業政策的帶動下,目前,科技、體育、數字創意等新興產業在新首鋼地區加速聚集。首鋼文化產業園、北京市電子競技產業品牌中心、北京市游戲創新體驗區和北京市科幻產業聚集區相繼落地,全市首個體育保稅倉庫建設完工,智慧園區大腦等首批10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示范項目正全力推進,冬奧雲轉播、北京電競品牌中心等35家企業入駐園區,有效帶動了首鋼的文化復興、生態復興、產業復興、活力復興。

除了首鋼以外,“十三五”時期,石景山區還積極推動北重、京能石熱、北鍋-巴威等企業開展老舊廠房利用和產業轉型升級。北鍋-巴威啟動制造環節搬遷疏解,在曹妃甸開工建設高端裝備制造新基地,為企業搬遷做好准備。北京重型電機廠完成了一般制造環節停產退出,未來將進一步升級為“北重科技文創園”,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騰退工作。京能石熱產業園完成建筑面積1.14萬平方米的北京冬奧會制服和注冊中心(UAC)項目建設,正在啟動規劃編制。

本次會議通過的《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區委關於制定石景山區“十四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十四五”時期,石景山區將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以新首鋼為重點,建設新型城市文化空間,促進京西八大廠整體復興,打造京西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為此,未來幾年,石景山區將堅持與新首鋼地區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全力支持新首鋼園開發建設,其中北區冬奧廣場片區、工業遺址公園片區、石景山文化景觀區三大片區將建成交用,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公共服務配套區兩大片區將加快推進,東南區規劃建設基本完成,並按照“兩帶五區”空間結構啟動南區規劃建設。同時,探索推進北重、京能石熱、北鍋-巴威等傳統工業廠區開發利用和產業轉型,研究利用老舊工業廠房興辦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文化創意、高端制造等產業,讓更多的老工業廠房煥發活力,升級改造為城市“網紅”打卡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