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石景山区

“十冰六雪”场地三年迎客49万人次

石景山创建全国首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 

2021年07月10日08: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冰六雪”场地三年迎客49万人次

  7月9日至10日,国家体育总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向北京市石景山区授予“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牌匾,向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授予“冰雪学校”牌匾,向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授予“冰雪社区”牌匾。

  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国家冬训中心的承载区,牢牢把握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以服务保障冬奥为全区工作的牵引,深入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目标,对标示范区创建指标体系,加快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着力扩大冰雪产品服务供给,全力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

  冬奥社区和冰雪学校

  将冰雪文化带到百姓身边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石景山区围绕“冬奥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有冰雪特色,奥运文化彰显”的冬奥社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如今,冰雪元素已如雪花飘落一样融入到北京首个“冬奥社区”——高井路社区的每个角落,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个月,冬奥社区文化广场正式亮相,它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指定观赛场所。该广场总规模约4350平方米,其中包括约4000平方米的冬奥文化健身广场。

  如今,这座汇集了居民智慧的冬奥文化健身广场冬奥范儿十足、科技感满满。走进广场内,入园人数在智慧步道的大屏幕上实时可见,居民在此刷脸打卡,还可以记录在公园健身的时间、消耗的热量。据介绍,后期广场还将添加碳积分功能,“老街坊”们来健身还能兑换相应奖品,在服务保障冬奥中切实提升获得感。

  在与高井路社区仅一条小路之隔的电厂路小学,已将冬奥教育打造成学校的“金名片”。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800天开始,学校每天都会有4名同学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的更换,并在倒计时牌上留下自己的签名。学校还特别设立了冬奥橱窗、冰壶馆、冬奥手抄报走廊、冬奥板报、“小小冬奥博物馆”等项目,并在学生中开设以旱地冰球、旱地冰壶、越野滑轮等为代表的冬奥特色项目。

  据了解,石景山区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实施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程,举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组织短道速滑、冰球等6个项目校际联赛。目前,全区已实现“全区中小学生100%上冰、冬奥知识100%进校园、体育老师舞蹈教师100%完成冰上技能培训”,建成19所区级冰雪运动特色校、8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1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电厂路小学荣获“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

  助力运动员训练

  冰雪高科技亮相首钢园

  有减阻、防寒、保暖、阻断新冠病毒等多种功能的新材料运动员服装;填补国内空白的国产双人雪车;帮助运动员进行“沉浸式”冰雪训练的专业器材……7月8日至10日,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工作推进会配套活动之一的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博览会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区举办,其中,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成为一大亮点。

  展览分别在首钢三高炉南广场及二层平台、首钢园冬训中心设立展区。其中首钢三高炉二层平台主要展示冰雪运动发展成果和冰雪城市、冰雪文旅发展情况;首钢三高炉南广场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示、体验冰雪运动相关的产业发展成果;首钢园冬训中心以展示最新、最高端的科技备战、助力冬奥的技术成果和器材装备为主。

  在创新科技成果区域,一位运动员俯卧在一台被称为“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的仪器上,向观众展示了“钢架雪车”的滑行技巧。据该仪器研发人员胡光有介绍,这个仪器可以搭载如钢架雪车、雪橇、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多个冬奥会冰雪项目。该系统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将六自由度运动系统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仿真技术相结合,为运动员提供逼真的专项运动的训练和比赛环境,“比如钢架雪车,在专用赛道中,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30公里”,胡光有说,这套系统不仅为运动员提供反季节训练场地,还可以协助运动员进行专项技术训练,提高训练效率。

  石景山展位位于首钢三高炉二层平台,总展示面积为150平方米。展台以创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为主题,分两个展示区从冬奥服务保障、大众冰雪推广、青少年冰雪普及、冰雪产业等方面进行展览展示,其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也吸引了不少观众。

  石景山区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暨产业博览会的主办方之一,通过主论坛主题发言、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旨在借助这一良好平台,充分展示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筹办、创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的各项成果,推介区域冰雪优质资源,将“冰雪”打造成为石景山区又一张靓丽名片。

  石景山“十冰六雪”场地

  三年来已接待49万人次

  近年来,石景山区依托冬奥资源优势,推动区内冰雪产业发展。在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方面,石景山区全力推动国家冬训中心“四块冰”、首钢滑雪大跳台等专业冰雪场地完工并投入使用。积极引进社会投资,支持启迪冰雪、斯威克斯等企业建设运营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爱上雪旱雪中心等冰雪场馆。其中,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建成时是国内最大的气膜式滑冰馆群,拥有2块国际标准冰场、2条冰壶赛道,不仅能满足群众冰雪需求,还能承接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此外,盘活闲置资源,利用体育场、社区空地配建移动式装配冰场和季节性雪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冰雪运动需求。目前,全区已形成“十冰六雪”场地设施布局,三年来接待约49万人次上冰上雪。

  同时,石景山区也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雪场地,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爱上雪、京西冰雪嘉年华等陆续对公众开放,为群众参与冰雪和青少年普及提高提供了场地支撑。除此之外,积极鼓励冰雪技术创新,利用先进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建造可移动装配式冰场,在社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季节性冰雪休闲场地,满足多元化的冰雪运动需求。从专业场地,到群众性冰场,再到社区休闲场地,多层次、全方位建设冰雪场地设施,逐步形成了“冰主雪辅、远近结合”的基本覆盖全区的场地设施格局,为石景山区推动全民冰雪、发展冰雪体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冬奥的临近,我们将采取更实的举措,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更浓厚的氛围,让更多市民加入进来。”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告诉北青报记者。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柴程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