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引—王海鯤個展亮相北京李可染畫院

2020年12月29日17:36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山河引—王海鯤個展亮相北京李可染畫院

12月26日,山河引—王海鯤水墨展在北京李可染畫院開幕。這是藝術家王海鯤從藝30余年首次舉辦個展。展覽命名山河引,是藝術家對祖國河山的歌頌和贊美。這也正是對李可染“為祖國河山立傳”的藝術精神的傳承,展覽展至2021年1月3日結束。

王海鯤,曾用名王海昆, 1963年出生於南京,1996年至1998年就學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工作室,師從李行簡、賈又福、姜寶林等先生。現任李可染畫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李可染畫院青年畫院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碩導,俄羅斯彼得羅夫藝術科學院院士,中國美術家協會河山畫會會員,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學術展覽並被多家機構收藏。

此次展覽共分為三個板塊,分別為:致敬大師——李家山系列,這個系列的作品是王海鯤藝術的起點,真正地繼承了李家山水的藝術精神﹔積墨之道—故園系列,表現的是有哲學意味的精神家園,這種對故鄉的抽象意味個人化的表達,在更高的精神層面創造性延續和發展了李家山水﹔墨戲系列,西行圖記及鄉約圖記呈現了傳統筆墨向現代性轉換,是王海鯤走出李家山水重要的一步,這個系列的作品在構成上更加自由、畫面趨於空靈,讓人感覺到李家山水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展覽現場

在王海鯤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位藝術家深厚的學養,孜孜不倦的追求及創新的勇氣,看到他對中國水墨未來的思考,作品不再僅僅是傳統水墨筆法的呈現,更是藝術家心靈深處的藝術重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