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感知·呈现——鞠慧水墨展在京开幕

2021年07月15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感知·呈现” 鞠慧水墨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精选展出了鞠慧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当代水墨精品134件,作品显现了宏大的气象与不凡的格调,较全面地梳理了他近年来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整个展览立体、多维度的展示出一位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力。

鞠慧,笔名慧生,过山客。祖籍山东沂水,1957年10月生于南京。1987年入江苏省国画院深造,师从董欣宾;2001年起蛰居南京求雨山。致力于“金陵四大家”学习与比较研究,持守素朴生活,虚怀淡泊状态;追问并践行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之于当下时代的命令性转换;自觉于图像秩序和形式意味的洗心革面,在水墨、书写与色彩的三界“别处”感知与呈现。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展览学术主持邢少臣表示,“我觉得鞠慧有自己独到的认识,而且他在实验他的这种探索,这使他的作品有一种情感喷发。他的作品不仅仅让你心静如水,也让你的心随着他的作品而跳动,他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这种享受,和鞠慧有一种共同创作的感觉。”

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表示,今年美术界的展览很多,特别在7月份,鞠慧先生这次展览能够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带来他这么多的新作和以往的代表性作品,让我们看到鞠慧的多元创作风格。

于洋介绍,鞠慧的作品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他的作品具有非常强的笔墨肌理和视觉冲击力。我们以往谈到笔墨的当代转化和图式现代性的时候,很多只是在视觉表面表层来进行实验,而鞠慧的作品能够深入发掘传统笔墨的内部规律,将它进行现代转化。因此他的作品视觉冲击力很强,笔墨的张力和色彩的冲击力都是其艺术创作的重要特点。

第二,这些作品体现了作者对于书法文本和山水图像之间的关系的思考。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他创作的无论是大幅作品还是中小幅作品,在飞白笔墨肌理和图式组构上,一方面突显文本书写性的符号,另一方面也放大了书法尤其是写意性书法的风格和冲击力。

第三,在笔墨图式角度上也显现了他的拓展与变化,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虽然具有很强的当代性,但又很自觉的守持了自身特点,他的作品整体还是在山水画语言里面,没有轻易滑落到实验水墨和抽象艺术中去,这也根植于他的思考和自觉,这样一个好的展览对于中国画坛的创新与探研很有启发。

据悉,展览至2021年7月19日结束。期间有“公共教育大讲堂”讲座,讲授中国当代水墨的现状、观念及创作的表现形式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