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推“強鏈工程” 面向全社會發布首批技術需求榜單

2020年12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董兆瑞)12月28日,中關村管委會組織召開中關村示范區“強鏈工程”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了首批高精尖產業的10個技術需求,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兩大產業領域。發榜企業和揭榜單位達成合作意向后組建創新聯合體,共同開展技術研發攻關工作。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介紹,此次中關村管委會啟動實施“強鏈工程”,主要圍繞“十四五”時期中關村示范區重點發展的人工智能、集成電路、創新藥物、醫療器械、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產業領域,梳理出一批由中關村領軍企業提出,並經行業專家論証的,自主可控程度低、需進一步做強做優的薄弱環節和關鍵核心技術予以發布,面向全國征集揭榜單位。發榜企業和揭榜單位達成合作意向后組建創新聯合體,共同開展技術研發攻關工作。發榜企業承諾意向採購,在研發成功后將揭榜單位新研發的技術產品納入供應鏈,推動中關村領軍企業進一步成體系構建自主可控的產業生態。

“為實施好‘強鏈工程’,中關村管委會將發揮好‘搭平台、促合作’的統籌作用,組建工作專班和專家委員會,跟蹤服務項目進展情況,並根據發榜企業與揭榜單位聯合研發投入情況,按一定比例給予資金支持和資源對接。”翟立新說。

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劉航介紹,今年下半年,中關村管委會圍繞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和智能制造等領域,形成亟需攻關的關鍵核心技術清單,並通過與中關村上市公司、領航企業、單項冠軍、獨角獸等企業座談、調研等方式,了解企業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布局考慮以及技術需求,征集強鏈工程技術需求榜單,首批20多家企業報送了60余項技術需求項目。

經過專家反復論証,公開的10項技術需求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兩大產業領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4項,分別是面向存儲器版圖的瀏覽編輯及IP集成工具、IPC(網絡攝像機)加密授權芯片解決方案、Micro LED顯示控制集成電路,和工業生產通用流程模擬系統軟件﹔生物醫藥領域6項,分別是高性能醫用渦輪、多自由度力控醫用機械臂、醫用鉑鉻合金管、CT滑環,以及生物藥生產的層析填料、一次性生物反應器內襯袋和中間品存放袋。

據了解,接下來,“強鏈工程”將按照“需求導向、系統謀劃﹔企業主體、政府統籌﹔龍頭牽引、聯合創新﹔分步實施、突出重點”的原則持續推進,到2025年,探索形成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有效路徑和實施機制,引導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深度參與創新,實現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創新局面。將重點支持領軍企業組建30個創新聯合體,系統解決一批產業鏈供應鏈薄弱環節的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打造3-5個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基本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