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國際醫用機器人創新發展論壇在京召開

北京將打造醫療機器人產業發展創新高地

2020年12月27日10: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董兆瑞)12月26日下午,主題為“中國醫療機器人技術創新成果與發展方向”的第三屆國際醫用機器人創新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齊聚一堂,共同研討中國醫療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探索產業創新生態構建的新服務與新模式。

本次論壇舉行了多個具有行業裡程碑意義的戰略合作簽約及實驗室挂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姜廣智在會上表示,在北京市規劃的一批萬億級產業中,醫藥健康和智能制造是“十四五”期間北京兩個重要的發展方向,醫療機器人橫跨醫藥和智能制造兩個重點領域,將是技術突破創新的聚焦點,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

“醫療機器人產業現在有非常好的發展勢頭,但總體來看還是‘星星之火’。”姜廣智說,“北京將鼓勵醫療創新企業、創新產品的發展,圍繞產業鏈進行京津冀地區統籌布局,培育高端醫療器械的產業基礎,將北京打造成醫療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創新高地。”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醫療機器人產業進入高速發展期,呈現出跨領域、多層次、融合創新的發展趨勢,涌現了一大批優秀的研發生產企業,部分領域產品已實現自研國產關鍵零部件的突破,逐步從“跟跑”到與國際同行“並跑”,有望實現“彎道超車”。

其中,北京積水潭醫院以田偉院士研發團隊為主導的智能骨科手術機器人已經廣泛應用於臨床,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我們團隊在國際上創造了很多項第一,其中之一是真正在5G環境下進行遠程控制機器人手術。機器人和5G結合起來,將為我們提供寬廣的發展前景,未來機器人會有很廣泛的應用領域。”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田偉進行了精彩的分享。

據介紹,此次論壇由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創新發展有限公司,中關村智友天使研究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生物醫學工程學會聯合主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