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舉辦全域旅游發展論壇 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響力

2020年12月24日18: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尹星雲)12月23日至25日,2020年“北京市延慶區全域旅游發展論壇”暨“全國商業企業家活動日”在北京延慶舉辦。延慶區旨在通過此次活動推進“兩區”建設,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響力,吸引更多企業家來延開展合作。本次活動由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中國旅游研究院、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主辦,由北京市延慶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

全域旅游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的發展引擎,是延慶區的主導產業。近年來,延慶區建立全域旅游統籌協調發展機制,先后出台全域旅游實施意見、全域旅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十余項政策文件,建立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每年不少於5000萬元統籌全域旅游建設﹔聯動惠民演出、手工藝制作、非遺體驗、休閑採摘、農事體驗等活動,開發夜游長城、夜跑世園、漢服打卡、低空飛行等新業態產品,以延慶長城文化、生態文化、紅色文化和傳統文化為支撐,豐富產品供給,優化公共服務,發力供需兩側,旅游+文化、+體育、+商業、+農業走向深入,旅游消費規模不斷擴大﹔舉辦八達嶺長城文化節、國際花園節、冰雪歡樂季、北方民宿大會等一系列精品活動,打造“乘高鐵、游京張”“過周末、到延慶”特色品牌,逐步構建以京張文化體育旅游帶為統領,聯動三張金名片,建設東部山水康養、中部生態體驗、南部長城文化、北部冬奧冰雪四大版塊的全域發展格局,全區旅游產業綜合輻射帶動效應日益顯著,文旅體商農融合發展持續深化,全域共建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據悉,2016年到2019年,延慶全區接待游客量從1576.3萬人次增長至3053萬人次,年均增幅約18%﹔旅游收入從55.5億元增長至92.5億元,年均增幅約14%﹔2019年延慶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在全市五個生態涵養區中均位列第一。

延慶作為京西北地區的“結合部”“橋頭堡”,在“兩區”建設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此次全域旅游發展論壇聚焦京張文化體育旅游帶建設,以全域旅游為“兩區”建設賦能。來自人民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等知名學者教授,圍繞“文化賦能”“京張文化體育旅游帶”“冬奧與冰雪體育旅游”等話題深入探討。

此外,北京市延慶區、河北省張家口市、安徽省銅陵市、浙江省安吉縣簽署南北區域全域旅游合作備忘錄。將圍繞全域旅游合作交流、文旅市場營銷推廣、優質資源開發投資、共同培育旅游線路等方面將開展全域旅游合作,探索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發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延慶區將此次活動作為推動“兩區”建設的重要環節。通過《招商手冊》面向全國企業家推薦了包括北京世園會后利用項目、四海鎮高端民宿集群項目、大庄科鄉全域旅游品牌建設項目在內的27項文旅項目,涵蓋高端民宿、精品酒店、旅游景區、鄉村旅游綜合體、休閑旅游5大類別,旨在吸引商業投資,促進文旅項目開發落地,推動延慶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