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小簋街”規整了

2020年12月21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郊“小簋街”規整了

  本報記者 王天淇

  走進延慶區香水園街道恆安二條東口,看到的是寬闊平整的柏油路面,整齊劃一的交通標志標線和停車位。再往前,戧菜刀、切薯干、賣豆汁……創意文化牆上一幅幅老北京壁畫,讓人憶起往昔時光。一年來的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讓昔日環境臟亂的食品一條街,變身居民休閑散步的樂園。

  說起恆安二條,住在延慶的居民大多都知道,“小簋街嘛,全是吃的。”長400米的小巷裡,火鍋店、燒烤店、炸串店一家挨一家,小巷環境越來越亂,道路坑窪、路燈昏暗、開牆打洞、私搭亂建、隨意停車、亂扔垃圾,有的餐館營業到深夜,附近居民備受噪音困擾。

  2017年至2019年,北京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看著城區裡一條條老胡同找回了昔日的幽靜雅致,恆安二條附近的居民有些“眼熱”,“什麼時候我們這條街也規整規整?”

  今年,北京啟動新一輪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整治范圍擴展到了全市16區,延慶區也圈定重點街巷納入首輪精細化整治清單,恆安二條就在其中。

  “恆安二條南側這片小區剛剛進行過拆遷,借著這個機會,對恆安二條兩側的違建進行了騰退拆除,封堵開牆打洞。”延慶區城管委街巷管理中心負責人張海偉介紹,違建騰退拆除后,區城管委聯合屬地街道和社區在空地修建了一處佔地面積7168平方米的公園。公園有納涼區、健身區、兒童嬉戲區等多個功能區域,健身器材、長椅、文化牆、綠植花卉一應俱全。“街道靜了,環境好了,在公園裡遛遛彎兒、打打牌,聽著孩子們的笑聲就覺得這日子真是溫馨!”住在恆安社區的劉女士高興地說。

  延慶區城管委還為恆安二條重新鋪裝了新的柏油路面,修復了755平方米的外牆立面,並在道路東北側建成了傳承中華好家風文化牆。同時,規范路燈、護欄等公共服務設施88件。在道路一側施劃了停車泊位28個,另一側則安裝了擋車樁,“現在,恆安二條隻能自東向西單向行駛,與北側鄰近的恆安一條形成了單向循環,路不堵了,環境好了。”張海偉說,恆安二條還建立起街面網格員、小巷管家每日聯合巡查、每周定期志願服務機制,並制定街道牽頭、社區為主、部門聯動等定期綜合執法機制,“小巷管家和街面網格員在日常巡視時如果發現亂扔垃圾、亂丟煙頭等現象,要立即處理,處理不了的,上報社區、街道,可以聯合城管等執法部門解決。”

  今年,恆安二條被評為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