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居民捐贈35件地契文書

2020年12月21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平谷居民捐贈35件地契文書

  本報訊(通訊員 張萌 樊家伊記者 朱鬆梅)平谷區檔案館日前收到35件珍貴地契文書,最早的為清朝道光年間,其捐贈者是馬坊鎮的一位普通居民。

  平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地契文書的捐贈者是馬坊鎮三條街居民蔣寶慶。這批文書共計35件,從道光十四年(1834年)至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時間跨度100余年。

  地契文書,即土地所有權的憑証,每張地契都詳細記錄著當時土地交易情況:如土地位置、面積、交易價格等信息,最后買賣雙方、具保人簽字,政府加蓋印契生效。地契文書是研究地方經濟、人文歷史的重要檔案資料,檔案價值和地方史研究價值都很高。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馬坊鎮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老宅院成為城市的一部分。為了留住農村文化的“影子”,區檔案館近年來也加強了對馬坊地區的主動記錄工作。蔣寶慶此次捐贈的地契,對研究地區土地管理、區域地界、地名沿革的歷史變遷,具有重要歷史價值。“這些契約文件我珍藏了幾十年,現在捐贈給區檔案館,希望為這些資料找個安穩的‘家’,能夠永久傳承,也為后人查考史料提供依據,發揮歷史資料的價值。”蔣寶慶說。

  目前,這35件土地產權契約文書已由平谷區檔案館專門保存於紙質資料的庫房。庫房配備了恆溫、恆濕、防火、防盜設施,確保歷史資料不受損失。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