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率先落地北京

2020年12月15日21: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10日,中國証監會正式批復同意在北京股權交易中心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該項試點率先落地北京,標志著北京“兩區”建設又一重點任務取得突破性進展。

據北京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項試點是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的決定和《關於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工作方案的批復》關於設立私募股權轉讓平台相關要求,試點將進一步提升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行業份額轉讓的效率和規范性。

份額轉讓試點依托北京股權交易中心開展,轉讓標的為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注冊地在北京的基金份額。按照監管要求,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已配套制定了登記托管、轉讓、客戶適當性、信息披露、風險防控等管理制度。試點建設將有助於拓寬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退出渠道,形成行業“募投管退”良性循環的生態體系,促進金融與產業資本循環暢通,助力全國科創中心建設。

記者從北京股權交易中心了解到,試點工作已做好充分准備,且已有多家投資機構與其對接,預計首筆份額轉讓項目將於近期通過北京股權交易中心進行轉讓。對於市場關注的轉讓標的問題,北京股權交易中心負責人表示,份額轉讓試點限定轉讓標的基金或基金管理人注冊在京,但對份額受讓方不做地域限制,歡迎全國各地的合格機構投資者關注、參與份額轉讓試點。

北極光創投創始人、董事總經理鄧鋒認為,近年來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行業面臨退出難的問題,份額轉讓試點的推出恰逢其時,可以為基金提供緩釋和退出通道,實現基金的接續投資和發展,可以幫助實現資金的良性循環。

下一步,北京市將繼續深化落實“兩區”政策,利用首都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充分發揮份額轉讓試點功能,為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提供綜合服務,努力打造金融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同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監管部門風險防控的要求,嚴守私募底線,把好合格投資者准入關,把私募股權轉讓平台打造成為北京市服務實體經濟、促進雙循環發展格局、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的重要抓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