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項目引382億社會資本 “十三五”北京市屬國企混改加速

2020年12月15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北京市屬國企混改加速

  傳統制造、旅游服務、房地產、金融、生態環保……過去5年,北京國企混改的領域繼續擴大。昨天記者從北京產權交易所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北京市管企業通過北交所平台進行113項混改,累計募集社會資本為382.67億元。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混改有力推動一批國企煥發新活力,實現跨越式發展。混改還助力企業整合上下游資源,形成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的攻關合力。

  員工持股試點

  老酒企注入新動能

  北京華都釀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前身是昌平縣釀酒廠,往上還可追溯到明清時期“聚通燒坊”“瑞升泉”“同泉涌”等知名老酒坊。1949年4月,這幾家老酒坊聯合設廠。作為與共和國同齡的老釀酒企業,幾十年發展中歷經沉浮,既有輝煌的歷史,也經歷過傷痛的低谷。上世紀90年代,因不能適應市場變化一度受挫,並於2006年宣布停產。公司后來重整,並成為首農食品集團旗下釀酒企業。

  2018年,華都釀酒獲批成為北京市首批員工持股試點企業之一,啟動混改。通過公開增資,企業引入非公戰略投資者——一家行業上游民企北京華之彩科創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300萬元,持股15%﹔通過非公開增資,企業引入兩家員工持股平台,投資金額合計近4400萬元,對應持股比例合計為20%。

  員工持股平台落地,讓老酒企不僅能留住掌握釀酒工藝的老師傅,也有利於企業建立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激勵約束長效機制,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混改的成效已體現在業績上。去年華都釀酒實現2.36億元銷售收入、2005萬元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大增109%和547%。用華都釀酒自己的話來說,“團隊的戰斗力已被激發”。

  掘金工業尾氣

  加速核心技術產業化

  鋼鐵產業高耗能、高污染物排放等一直被詬病。特別是鋼鐵冶煉中排放的尾氣,不僅對大氣造成嚴重污染,也會帶來碳、氫等資源的一系列浪費。首鋼集團旗下北京首鋼朗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項生物發酵技術,卻能夠將工業尾氣轉化為燃料乙醇等產品,實現工業尾氣等廢棄資源的高效清潔利用。

  但從實驗室研究成果到產業化落地,這條路走起來並不容易。其難點在於,生產運營需要大筆的資金,配套技術上仍存在短板。充分權衡后,首鋼集團和首鋼朗澤決定以增資擴股方式引入具備資金實力和相關技術的投資方。

  2017年11月,首鋼朗澤增資項目在北交所公開挂牌啟動混改。選什麼樣的投資人,首鋼朗澤除考慮增資價格外,還把是否具有業務和戰略協同性、是否具有相關配套技術等因素,作為遴選的重要參考標准。

  最終,上海德匯集團以1.5億元入股,並獲得一個董事席位和一個監事席位,新進民營股東在公司治理中的話語權得到充分保障。新股東不僅帶來發展資金,還帶來旗下控股企業的陶瓷膜分離技術,而這一技術正好能為首鋼朗澤生物發酵裝置的制造工藝提供支撐。嘗到混改甜頭的首鋼朗澤,去年再次啟動增資擴股,並首次推行員工持股計劃。

  3年內兩次增資,首鋼朗澤通過混改放大了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本、外資和民營資本的取長補短,讓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整合產業鏈

  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

  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處於新的發展起點,創新二字,比以往任何時刻都顯得重要。2018年3月,一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誕生。該中心以北京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為主體,進行市場化運作,運營初期在技術開發模式、管理體系搭建、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開展探索,提升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核心技術水平。

  為徹底實現資源的市場化配置,2019年4月11日,國創中心在北交所以增資擴股的方式募集資金及征集投資方,擬募集金額合計不低於2.5億元且不高於5億元,擬征集投資方不少於5家且不超過16家。今年6月,混改結果出爐。引入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河鋼集團有限公司、法雷奧企業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海納川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中電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宇電新能源汽車公司等7家戰略投資者,合計募資約2.5億元,釋放股權比例60.38%。

  新股東中,既有民營企業,也有外資公司,公司股權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新老股東的優勢,公司的資金實力增強,研發產業鏈條進一步補齊,全面助推解決制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本報記者 孫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