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天壇東裡8棟簡易樓拆除后變身街邊公園

2020年10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池夢蕊)10月20日,位於天壇東門南側、面積7600多平方米的街邊公園開園。幾年前,這裡曾是核心區規模最大的簡易樓。

記者了解到,天壇東裡1—8號樓綠化景觀提升工程位於東城區天壇公園東門南側,歷史天壇外壇牆內側,總面積7645平方米,用地性質為規劃綠地。2020年4月,為提升天壇地區環境品質,恢復公共綠地,按照區政府統一安排,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與東城區房地二中心完成地塊移交手續辦理,並組織實施天壇東裡1—8號樓綠化景觀提升工程。工程於2020年7月20日開工建設,10月20日正式開園。

根據《天壇保護規劃》(2018-2035)文本內容,“增強外壇區域的公園職能,恢復外壇整體格局的管理,實現最大程度的開放利用,增設公園設施”,項目建設堅持以改善地區生態環境,滿足居民休閑游憩需求為出發點,兼顧與天壇及周邊老城風貌相協調,積極實現遺產保護和公園建設雙贏。

此外,在植物配置上充分尊重天壇外壇歷史風貌,延續外壇空間格局,對歷史保存較好的北側外壇現狀區進行種植模式及植物品種分析,採用以國槐、油鬆等鄉土植物為主,搭配銀杏等彩色葉植物豐富季相變化,形成自然式混交林,延續歷史天壇外壇的郊野園林景觀氛圍。全園保留場地內長勢良好的高大喬木32株,累計種植國槐、油鬆、銀杏等喬木215株,同時栽植丁香、海棠等灌木319株,鬆果菊等宿根花卉4.5萬株,鋪設草坪地被5972平方米。

全園被現狀道路自然分成北園和南園兩個區域,其中北園4779平方米,南園2866平方米。園林小路結合現狀靈活布置,鋪裝材質採用灰色系仿古磚,風貌上與歷史壇路和景觀相協調。北園利用現狀3株高大泡桐設置林下廣場,結合廣場邊界自由設置弧形座椅,滿足居民日常休憩游覽的需求,並適當設置健身活動休閑場地,完善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外壇的公共綠地服務功能,做到既尊重歷史、又服務百姓。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