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連夜轉移5426人

2020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房山連夜轉移5426人

昨天,門頭溝區大台街道木城澗社區將木城澗煤礦體育館設為轉移安置點,截至中午,共轉移危房險戶120戶。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記者 陳強

“沒事,正犯困呢,這一淋雨,精神多了!”昨天中午,房山區南窖鄉水峪村遭遇狂風大雨,巡查途中,村黨支部書記王慶強撐的雨傘被掀翻,整個人瞬間被澆了個透。顧不上換身干淨衣服,撿起傘,他又快步跟上隊伍,沖入雨中。

這支由村裡黨員干部組成的巡查隊不足10人。11日20時,大家聞“汛”而動,連夜將5個易受災險戶轉移到了位於村委會大會議室的集中安置點。

大山裡的水峪,是個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傳統古村落,更是本市50個山洪地質災害險村之一。5個險戶居住分散,不是住在地勢低窪的河套附近,就是住在山邊經常落石的區域,從這家到那家可不是一步兩步,如果挨家挨戶去接,少說也要兩小時。

“每家每戶都有專人幫扶,行動不便的村民,我們安排專車接。”王慶強負責幫扶的楊翠萍住在西河套附近,腿腳不太好,幾乎每次遇到雨情需要轉移,都是王慶強開著私家車去接。“我們村上游有個庫容6.3萬立方米的塘壩,一旦泄洪,楊翠萍家很可能受災。”山村路窄,車沒法直接抵達險戶家門口,王慶強便把車停在安全的開闊地,在夜色中一路小跑進院,步步小心地攙扶著楊翠萍出門。

這樣的鏡頭,在轉移期間一次次地上演著。截至12日零時,房山區所有險村險戶全部轉移完畢,並得到妥善安置,共計2203戶5426人。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