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创城”聚焦“十大行动”

2021年02月25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创城”聚焦“十大行动”

  本报讯(记者 陈强)日前,房山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力争在2023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创城”过程中,房山区将在严格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基础上,重点聚焦“十大行动”,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城市文明程度等显著提升。

  这“十大行动”分别是推进思想道德引领、文明行为养成、“诚信房山”建设、社区综合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舆论宣传发动、重点领域整治、生态环境提升和北京源文化品牌塑造,同时还涉及9方面36项具体任务。

  文明城市(区)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是全国城市综合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称号。结合“创城”工作,房山区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深化推广“广阳经验”“王家磨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突出首善标准,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创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全区域、全行业、全员创建,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显著提高。

  房山区已将“创城”工作纳入区域“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大工作任务计划中,统筹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并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总指挥的“创城”工作指挥部,设置“区创城办”和9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日询、周查、月点评、季调度、年考核”工作制度,切实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四到位。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