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亦庄鎮打造“物商聯盟” 創立共管共治新模式

2020年08月10日15: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池夢蕊)近日,北京市大興區亦庄鎮在貴園片區率先啟動“物商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共管共治新模式。“聯盟”在亦庄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本著“自我管理、事由民定、績由民評”的原則,由物業公司牽頭,商戶、社區居委會、城管執法隊、派出所等單位多方參與聯動共治,共同維護、優化營商及市容環境,探索出一條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新路徑。

被檢變自檢 商戶主人翁意識凸顯

據了解,“物商聯盟”由物業公司和全體商業街商戶負責人組成。物業公司與商戶簽訂《聯盟公約》,從獎懲機制、實施流程、檢查內容及評分標准等九方面約定了“聯盟”的內涵:按照“自主巡查、執法檢查、市區督查”模式,各商戶、巡查隊伍、執法隊伍共同針對綜治管理、安全生產、消防安全、城市管理、治安秩序、勞動監察、垃圾分類等方面進行巡查評比,達到共管共治,營造和諧經營環境的目的。

“物商聯盟”執行“每周巡”+“每月評”管理方式,每周隨機選出2-3名成員與督導員開展不定時自行巡查,按照檢查內容及扣分標准進行考核打分、拍照留痕。每月對自行檢查內容及各執法部門執法結果進行匯總、評比,並將評比結果通報各成員及監督員。

貴園8號路是亦庄鎮轄區內的一條主要商業街道,這也是它被選為“物商聯盟”試點的主要原因之一。據了解,參與“物商聯盟”的商戶共有28家,涉及飯店、小吃、菜店、健康服務等各類商鋪,是附近乃至周邊片區居民居家生活、休閑消遣的主要去處。主營肉類的貴衡元商貿中心老板王衡表示,自從成為“物商聯盟“的一份子,他每周都會在物業的組織下,和另一名同街商戶一起到其他商戶門店進行巡查。以前只是被動的接受別人檢查,而現在角色的變化使他進一步學習、理解和運用安全生產經營、門前三包、垃圾分類等相關法規規章的內容,在監督他人的同時提高了對自己的要求,對社區和街道的感情也更深了,歸屬感也更強了。

保証金+積分 創新管理激勵體制

據悉,“物商聯盟”採取積分制管理新模式,即每名商戶每年有100分基礎分,採取倒扣分機制,分別從店外經營、違規廣告和標語、垃圾分類等12個方面進行檢查評分。“聯盟”按照各商戶經營面積向每位成員收取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環境秩序自律金,每年年底對基礎分保持在100分的商戶給予500元獎勵金,對99分至95分的商戶給予300元獎勵,對於低於95分的商戶,每扣1分扣除保証金21元。對已為0分的商戶,物業公司將對其進行勸退。

“聯盟”根據每周巡查結果,計入城管執法隊、派出所等執法部門的執法處罰結果后,通過“物商聯盟”微信群進行匯總、評比、公示通報,方便所有商戶自我監督。

經過兩個多月的實踐,“聯盟”的優勢不斷顯現出來,有超過95%的商戶還未被扣除一分。商家們對於“門前三包”、垃圾分類等管理內容從一知半解地應付檢查,已經轉變為理解普遍加深,執行更加徹底。分數落后的商戶不等督促、扣分,就會自覺地積極改正,良性循環已經形成。貴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科長、物商聯盟組長何明說:“‘聯盟’”也推動我們不斷創新管理方式。以前我們隻負責檢查,督促整改和問題上報。現在‘聯盟’了,無論是<聯盟公約>的解釋落地,還是微信群的日常維護、積分制的匯總管理,我們都在不斷開動腦筋和商戶們一起營造更好的社區秩序和環境。”

物商聯盟 幸福生活命運共同體

走在貴園8號路上,記者沒有發現小飯館店外佔道經營、店鋪促銷招牌阻擋人行道、垃圾亂堆亂放等現象。亦庄鎮黨委書記李燕表示,亦庄鎮的“物商聯盟”新模式,以“群眾自治”促進“環境治理”,通過“硬性約束”+ “柔性自治”實現管理服務雙兼顧,為進一步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提升市容環境衛生面貌提供了新的思路,對強化市民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弘揚公序良俗都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物業公司和商戶儼然已經成為了社區幸福生活的“命運共同體”。

物業管理聯接著居民生活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最直接的抓手,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物商聯盟”以加強“門前三包”常態化管理為基礎,以不搞形式、不走過場、共同管理、透明式督查為工作方式,是亦庄鎮下繡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能力,著力解決城市管理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市民對城市管理滿意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的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