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区自治组织 大兴清源街道“物商联盟”共探治理新模式

2021年06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听说过物业联盟、商户联盟,可您听说过“物商联盟”吗?在大兴区清源街道的大力推动下,彩虹新城社区“物商联盟”自治小组正式成立,七大行业百余商家签订了《商户文明公约》,物业和商户“牵手”,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开启物商联动强自治、监督互促优化营商环境的文明大赛。

6月29日下午,清源街道彩虹新城社区“物商联盟”正式成立,街道代表、社区代表、物业代表以及来自彩虹新城底商近百家商户参加了此次会议。

从个体到联盟:精细化管理打造共同体

“最让我开心的是,临近商圈的老板都进了同一个群,有事儿可以随时询问,而且信息很透明”,“以前商户是自己干自己的,现在有联盟了,遇事可以一起商量。不仅如此,组成自治小组之后,自律做的好,还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宣传。商户多了走进社区的渠道。”经过前期一系列的宣讲、讨论,彩虹新城社区的商户们已体会到“联盟”设立的意义。

清源街道辖区内门店有千余家,商户管理一直是个难题。秉承“党建引领,创新治理”的理念,破解社区发展治理单纯依靠政府管理的模式,清源街道按照管辖区域,组建物商联盟,推行商户自治理念。在清源街道领导小组指导下,彩虹新城社区“物商联盟”工作启动。“通过让物业和商户结成‘联盟’,街道、社区充当‘监督员’、‘服务员’,社区自治组织来做‘管理员’,通过‘红榜激励’、‘服务回馈’的激励形式,构建内生性的自治组织治理体系。”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安全科乔旭介绍道。

从一个商户到一个“物商联盟”自治小组,让商户邻里“聚起来”、“动起来”、“管起来”,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打造出从个体到联盟的精细化管理共同体。

从被动到自管:行业分组自查共进步

“现在都在提‘双创’,环境卫生是关键。好的环境,购物体验也好,客流就好。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商户自律,自管与共管相结合。加入进来,是好事儿!”商超行业自管会委员双利冷饮的负责人程建华在谈到是否愿意加入“物商联盟”时由衷地表态。

“物商联盟”在推进过程中,尊重行业特性,前期通过走访调研、考评细则论证、分行业会议,收集意见建议,推选出餐饮、商超、药店、休闲、美妆、文化、综合7个行业自管会的会长、委员,定制度、拟公约、推共识,线上线下建立了行业“圈子”。未来,将通过自我管理——自管会监督——月度检查——季度奖评——行业奖罚的自治流程,带动商户自觉做好安全经营、门前三包、环境保护工作,共建美好街区环境。

从管理到服务:“清源生活服务圈”守望大邻里

“‘物商联盟’试点工作最大的特点,是对每个季度自觉自律、践行文明公约、综合评分合格的商户,给予线上‘清源生活服务圈’商户信息入选的资格,并享有十大回馈服务。通过这样的机制,柔性执法,让商户们高度自觉重视其应做到的各项工作。”清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冯桂莲在大会上说。

冯桂莲表示,清源街道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物商联盟”自治小组探索商户自管、共管的长效机制,倡导的契约精神,营造便民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最终目标是让各个群体之间达成良性互动,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