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按需“訂制” 廣內三廟廢棄車棚變身社區花園

2020年08月01日20: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六邊形防腐木鋪設的步道平坦整潔,蜂窩狀的花壇錯落有致……8月1日,三廟社區居民漫步在22號樓前新落成的社區花園裡,享受著夏日裡難得的清涼。這裡原來是處堆滿雜物和廢舊自行車的車棚,經過一年多的設計施工,被改造成了一片綠色長廊。

廢棄車棚變花園 靚化城市“裡子”

三廟社區花園的前身是一處佔地面積約500㎡的廢棄自行車棚,曾經的這裡不僅存在著大量的廢棄自行車,而且還有不少亂堆的雜物及居民私搭亂建的小隔間,消防安全隱患突出。

2017年底,廣內街道按照市、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拆除了該處車棚。車棚拆除后,從騰退空間再利用的角度,街道組織社區開展了深入調查和診斷分析,廣泛征求了社區、居民的意見建議,並召開居民代表立項研討會征求意見建議,最后決定在這兒建設一處社區花園,滿足居民日常休閑和公共活動的需求。

為此,廣內街道、三廟社區與北京林業大學古城綠意團隊,開展三廟社區花園營造項目。8月1日,屬於三廟社區居民自己的花園正式對外開放。

老街坊私人“訂制” 居民有話語權

“別看花園面積不大,怎麼個建法,街道、社區、居民、設計方,經過了多輪反復討論。居民們也都針對花園的功能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廣內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張舸說。

不同於以往騰退地、邊角地綠化,都由政府直接實施,建完了交給居民使用,三廟社區花園營造項目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從居民的需求出發,由社區廣泛征求居民意見,調動居民參與,專業設計團隊進行指導。在項目設計前、方案設計中、方案形成后以及如何開展建設等過程中廣泛宣傳、組織居民參與,花園建成什麼樣,居民有絕對的話語權。

據了解,從項目啟動至今,共開展了“探索花園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初步構建屬於我們的社區花園”、“一起動手設計我們的花園吧”、“植物義診”等居民活動11次,闡述社區花園的意義和初步目標,吸引居民參與到花園的初步策劃和概念設計中,讓居民們動手設計屬於自己的社區花園,同時,組織公眾參與性活動,包括植物養護診斷、親子活動、植物拼貼畫等活動,通過植物社交、紙黏土手工、義診解答等種種方式,讓居民在過程中既獲得新知識及體驗,又能拉近與植物,與花園間的關系。充分營造了居民參與社區空間重塑與綠化環境優化氛圍。

招募志願者 居民自治參與花園維護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花園方案設計邀請居民共同參與,在花園建設以及后期維護的過程中也是如此。“我們在花園建設過程中,還專門面向社區居民招募了一批志願者,成立了三廟社區綠意志願團。”三廟社區黨委書記寇玉榮表示,今后園林志願者將會積極主動地維護社區花園的環境及硬件設施,讓這裡的花更美、草更綠。

據悉,下一步,廣內街道、三廟社區還計劃與居民一同制定社區公約,討論花園的使用規則,同時不定期在社區花園內舉辦厚土栽培、攝影大賽、植物酵素等各類活動,豐富居民生活,讓社區花園不僅成為居民日常交往的活動場所,更成為社區治理的優良媒介,帶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的長效機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