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胡同裡辦展覽 記錄基層戰“疫”足跡

2020年07月31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池夢蕊)用扑克牌連夜制作的第一代出入証、社區工作者手繪的整條胡同戰疫地圖、社區24小時援助服務抗疫專線……7月31日,“我們的社區——我們的抗疫故事”朝陽門街道抗疫主題展覽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正式開幕,展出的數百件作品,記錄了近半年來朝陽門街道與疫情抗爭的故事與歷程。

走近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一個由100張出入証拼接設計的“我們的社區我們的抗疫故事”主題展板立刻映入眼帘。據工作人員介紹,這100張出入証來自朝陽門街道的9個社區,從第一代、第二代、到正在使用的第三代,不同時期的不同樣式,展示著抗疫工作的發展和成果。走進院子,一張巨幅的朝陽門抗疫時間軸地圖映入眼帘。“1月23日街道公眾平台發布第一條疫情防控信息“北京疾控提醒您預防新冠病毒,最重要第一招戴口罩。”“1月25日,朝陽門街道全面開展疫情部署、宣傳、摸排、正式封閉社區。”“1月28日第一批區派下沉干部,參與防控工作。”這張長12米、寬2米的地圖,清晰地展示著朝陽門街道從1月到7月份,在國家、市區的統一領導下,認真落實防疫命令的點滴歷程。

展覽現場共分為“影像展”和“社區主題展”兩大部分。在“影像展”區,共劃分為“擔當朝陽門”“先鋒朝陽門”“暖心朝陽門”“共筑朝陽門”四個板塊。“擔當朝陽門”板塊記錄了街道疫情防控期間頂層協調,助力復產復工的抗疫經歷。“先鋒朝陽門”板塊展示了在抗擊疫情中,堅守在崗位上的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廣大志願者、環衛工人們等各行各業隊伍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一幅幅畫面。描繪了朝陽門黨員志願者堅守崗位,下沉干部服務群眾的動人鏡頭。“暖心朝陽門”板塊展現朝陽門各級領導關懷慰問,各領域黨組織積極捐款捐物,街道社區為轄區單位、社區及困難黨員群眾提供防護物資及慰問品的畫面。“共筑朝陽門”板塊體現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蘇號聲響起,朝陽門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的生動場景。四個板塊描繪了朝陽門街道抗擊疫情的方方面面,匯聚成一道道戰“疫”的堅強防線,展示朝陽門街道各行各業的黨員群眾在抗擊疫情中所做出的重大貢獻,展現了朝陽門街道的精神風貌。

在“社區主題展”區,朝陽門街道9個社區的志願者站在各自的展台前,向來賓們介紹自己社區的戰疫故事。活動現場,9個社區和胡同物業的展位上各具特色:史家社區---手繪抗疫地圖抗疫工作有條不紊。禮士社區---火速出擊用扑克牌連夜制作“出入証”。演樂社區---書畫傳遞抗疫力量,小小香囊暖人心。內務社區---卡通漫畫寓教於樂為居民宣傳防護措施。朝內頭條社區---警民同心抗擊疫情,感人故事一幕接一幕。竹杆社區---亮心燈開通社區抗疫專線 24小時援助服務。新鮮社區---疫情防控,社區巾幗志願者撐起“半邊天”。大方家----筑起重點院落“防護牆院落抗疫門衛即戰位。朝西社區---堅守崗位抗疫情,社工書寫戰“疫”日記。胡同物業---最美逆行者。在禮士社區的展台前,幾張由扑克牌制作的簡易出入証格外引人注意。據志願者講述,在抗擊疫情的初期,各社區都缺乏先進的經驗做法,每一名社區工作者都絞盡腦汁,用心做好疫情的阻擊工作。在小區出入証普及之前,朝陽門街道禮士社區的工作人員集思廣益,率先想到了將胡同內進行封閉管理,禁止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並為小區內的居民制作出入証的想法。由於時間緊迫,社區工作者們到商店買來幾盒扑克牌,用A4紙打印出入証的內容,裁剪下來貼在扑克牌上,制作成了禮士社區居民的第一代出入証。直到當日凌晨,全體社區工作者終於完成了社區內所有居民的出入証制作,僅用了一天的時間。

參觀者王女士在現場表示:“參觀了本次展覽,我才了解到,原來在疫情期間我們身邊發生了這麼多感人的故事。除了廣大的醫護人員外,在我們身邊默默保護我們安全的志願者們也同樣偉大,向他們每一個人致敬!”

朝陽門街道工作人員介紹,本次展覽中所有的展品全部來自於社區和居民,展覽共收錄了各類展品200余件,將持續開放一個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