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為密雲年“生金”1.2億元

2020年07月24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蜜蜂為密雲年“生金”1.2億元

  坐擁京城最大飲用水源地密雲水庫,密雲承擔著涵養水源的重要任務。靠著發展蜂產業,密雲走出了一條保水富民的新路。

  太師屯鎮龍潭溝村的山上,淺紫色的荊花開得漫山遍野,站在半山腰上,可以俯瞰到密雲水庫一角。嗡嗡聲從遠處傳來,成群的蜜蜂在花叢中來回穿梭。“現在咱們這環境越來越好,水庫岸邊蜜粉源植物豐富極了,尤其是荊花特別多,蜜蜂在夏季採夠蜜,自給自足,就能夠越冬了。”楊奇養了一輩子蜜蜂,用他的話說,越養越輕鬆了。以前,每年秋冬季要帶著蜜蜂去南方越冬,有時自己孤身上路,有時老兩口結伴而行,受盡奔波之苦。而近十多年,隨著養蜂技術的嫻熟、密雲區養蜂政策的扶持,更得益於水庫對周邊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追花的人”定住了。

  如今,密雲區林木覆蓋率達73.14%,人工栽培的糧油植物30萬畝,果樹45萬畝,野生蜜粉源植物共涉及60科156屬201種,是最佳的天然蜜庫,也是北京最大的“自然蜂場”。隨著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密雲建起華北地區最大的崖壁式蜂場,為中華蜂搭建了安全、自然的繁育環境,中華蜜蜂種群在密雲已恢復到1.5萬群。作為生態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蜜蜂授粉更是直接推動了全區植物遺傳多樣性的形成和發展,加速了植被恢復,豐富了物種組成,增強了植被涵養水源、保水固土、調節區域氣候的功能。據調查,蜜蜂授粉有效促進了密雲全區148.19萬畝闊葉灌叢生態系統和15.3萬畝草叢生態系統的植被更新,進而豐富了密雲水庫79條小流域的動植物物種。此外,蜜蜂為全區農作物授粉,直接促進果蔬增產效益超過8.5億元。

  目前,密雲已有養蜂人2072戶、蜂群11.5萬群,蜂群總量佔北京市的44%,362戶低收入農戶通過養蜂實現了脫低致富。密雲區對蜂產業的扶持政策保持長期穩定,對養蜂新戶、低收入戶、小型蜂場、規模蜂場、合作社和公司等進行分類扶持,五年來累計投入扶持資金近億元,有效推動了蜜蜂養殖規模化、產業化和標准化發展。截至目前,共有蜂產品公司2家,蜂業專業合作組織25個,合作社入社社員1906戶,從業人員4000余人。全區已建成國家級蜂產品標准化示范基地、綠色無公害蜂產品生產基地、蜂產品深加工基地、西方蜜蜂良種繁育基地、成熟蜜生產基地等20個,初步形成了集蜜蜂種業、蜜蜂養殖、蜂產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

  蜂產業的快速發展,對地區經濟帶動效應也十分明顯。眼下,密雲年均生產普通蜂蜜320萬公斤、巢蜜113萬公斤、蜂王漿和蜂膠等19萬公斤,蜂產品年產值近1.2億元。此外通過發展蜜蜂文化、蜂業旅游觀光等,年接待游客達1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近億元。

  本報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錢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