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余名“東城社工”成為疫情防控中堅力量

2020年07月23日17: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趙凌雲介紹,社區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是打通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環節,處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夯實社區基礎、發揮社區作用、筑牢社區防線,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戰疫勝敗的關鍵。在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3500余名“東城社工”成為中堅力量,走出了一條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徑,成為東城百姓的“貼心人”,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四個中心”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撐。

趙凌雲介紹,我們堅持群防群治多元參與理念,充分發揮“東城社工”的組織優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城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高效順暢的指揮體系,健全全區一盤棋、一杆插到底的工作機制,177個社區成為了抗疫主戰場,3500余名“東城社工”成為了抗疫的主力軍。我們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社區議事機制,“東城社工”帶領社區黨員、居民骨干以及下沉干部、物業人員等,組成“黨員先鋒隊”“治安巡邏隊”“院落守望隊”三支隊伍,扎根社區、守好防線。在東花市街道南裡社區,社工和志願者一起組建“鄰裡燭光隊”,每晚七點到九點在社區裡“遛彎兒”,尋找白天上門找不著的住戶,在“亮燈”的第一時間聯系住戶登記情況,共同編織起一張無盲點的防疫網。“東城社工”一呼而百應,帶動社會協同參與治理力量的不斷加強,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們堅持抓實抓細抓落地的工作方法,不斷拓展“東城社工”的服務優勢。疫情期間,“東城社工”走千家、訪萬戶,每天用雙腳丈量轄區內的大街小巷,查看社區封閉式管理各個點位、收集最新外來返京人員信息、入戶巡查需要關注的住戶、苦口婆心講解疫情防控的要點,生動譜寫了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時代贊歌。他們深入開展“敲門行動”,累計敲開31萬戶家門。建國門街道金寶街北社區“60后”社工杜鵑,連續幾個小時敲防盜門,右手關節處都磨破了。對居家觀察人員採取分崗分班24小時值守的方式,堅持隔離不隔愛,和居民密切保持聯系,累計服務居家觀察8萬人。體育館路街道長青園社區社工組建線上陪聊小組,緩解居家觀察人員心理壓力,線下為居家觀察人員跑腿買菜,切實做好關心關愛,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運用“東城社工”的專業優勢。社區工作千頭萬緒,“東城社工”的一門傳統“必修課”就是了解社區裡的“家長裡短”。疫情突襲,“東城社工”利用“民情日記”開展社區防控工作,每個社工對自己片區的情況都了如指掌、如數家珍,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社工們將自身特長與社區治理工作結合,在社區防疫一線各顯身手,探索形成了 “5133”工作法、“一圖二表四人三鐵”工作法等一大批有效管用的做法,還化身翻譯官、宣傳員、程序員、快遞員,成為居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守門人”。在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社工繪制戰疫民情圖,將600多家樓房居民信息盡收其中,按照紅、橘、綠等不同顏色區分管理等級,織起了一張疫情防控立體網。正是這種大愛情懷、專業方法、多面技能,構成了“東城社工”的工作法寶,用心、用情、用溫度為社區居民服務。

我們堅持壯大發展基層治理隊伍的願景,不斷提升“東城社工”的人才優勢。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東城社工”主動克服作戰“疲勞期”,再次集結出戰,與醫務人員共同組成了“病毒獵手”,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中核酸檢測,到目前累計採樣77.9萬人次。從寒冬到酷暑,“東城社工”默默奉獻、不辭辛勞,充分彰顯了“東城社工”的責任擔當,我們通過規范社工職數管理、帶薪年休假、健康體檢等社工隊伍培養機制,不斷強化專業社工人才的梯隊培養,通過設置五星級社區黨組織獎勵、社區黨建進步獎勵等激勵機制,為“東城社工”人才隊伍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趙凌雲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在人。“東城社工”讓黨委政府感到管用頂事、受到群眾熱烈歡迎,是居民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很多基層干部都談到,在“東城社工”身上,“精精益求精 萬萬無一失”的品格無處不在。“東城社工”實現了變“你們的事”為自己的事,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成為基層社會治理品牌的靚麗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