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單發布 55戶家庭上榜

2020年07月22日18: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 鮑聰穎)日前,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和北京市婦聯共同主辦的與幸福同行——2020年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單發布。當代中國力學界泰斗、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黃克智家庭,帶領社區志願者創建“綠色環保在社區行動組”、倡導“垃圾分類從娃娃做起”的林桂珍家庭等55戶家庭榜上有名,還有47戶家庭獲得2020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提名獎。

中科院院士黃克智一家。在家庭生活中,黃克智和夫人陳佩英始終以“勤與情”兩個字書寫人生,教育子女,家中三個孩子先后考入名校。黃克智夫婦二人,不僅為中國科學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也為當今家庭教育工作樹立了典范。

肖長森一家。作為通州區漷縣鎮漷縣村駐村第一書記,肖長森走訪村內老書記、隊長,查閱相關檔案資料,收集整理村史、雜說,編撰出版《往事越千年——漷縣村史話》。妻子劉海霞在丈夫駐村工作期間,無怨無悔地承擔起全部家庭重擔,用默默付出的方式表達對肖長森事業的支持。

林桂珍一家。林桂珍原是幼兒園園長,退休后成為居民自治、創享計劃的帶頭人,她帶領社區志願者創建了“綠色環保在社區行動組”,教育同學們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據了解,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的評選工作立足基層、面向群眾,涌現出一大批事跡感人、影響廣泛的優秀家庭,涵蓋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守小家、衛大家的無私奉獻最美家庭,實踐垃圾分類、創建美麗庭院的綠色環保最美家庭,攜手奔小康的勤勞致富最美家庭,積極參與環境整治提升等基層社會治理的共建共享最美家庭,助力受援地區發展的援建干部家庭,以及科學教子、傳承文化和國際家庭等各類家庭典型。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最美家庭的內涵,為廣大首都家庭樹立了榜樣。

另外,本季度上榜家庭總體呈現三個特征:家庭類型多元,活動參與率和覆蓋面得到進一步提升﹔黨員家庭佔上榜家庭總數的73%,體現了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和模范帶頭作用﹔年輕家庭佔主體。50歲以下家庭佔上榜家庭總數的71%,其中30至40歲家庭22戶,成為第二季度上榜家庭的主體。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135戶家庭被評選為2020年季度“首都最美家庭”。這些家庭以良好的家風家教影響周圍鄰裡,帶動周邊家庭,讓家庭更溫暖、社區更文明、社會更和諧,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和事跡,廣大網民可以登錄“首都最美家庭”移動端微官網(https://zmjt.qiyehoutai.com/),或關注“北京女性”微信公眾號進行了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