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北京“十四五”规划体现“六个更加突出”

2021年01月24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是北京与其他省区市最大的不同,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北京的‘十四五’规划是首都发展的‘十四五’ 规划。”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即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做到“六个更加突出”。

该负责人介绍,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正确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将“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六个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升“高精尖”经济结构支撑、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减量倒逼集约高效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三是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四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双控”“三线”,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

五是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市民需求“五性”特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六是更加突出安全发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