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壇醫院目前還有18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醫學觀察

2020年07月18日17: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什麼是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陳志海回答了大家關切的問題。

什麼是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陳志海介紹,目前在北京地壇醫院還有18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進行醫學觀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呼吸道分泌物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無臨床症狀、胸部CT檢查無病毒性肺炎改變者。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在對新冠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檢測及自覺有感染新冠病毒可能而主動檢測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能進展為臨床病例,也可能一直不出現臨床病症而成為隱性感染者。

與新冠肺炎患者一樣,無症狀感染者在鼻咽部也存在新冠病毒,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也存在一定的傳染性。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載量與新冠患者相近,但無症狀感染者因為沒有咽痛、咳嗽、喘憋等呼吸道症狀,排出的飛沫較少,所以傳染性可能低於有症狀的患者。

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也具備一定的傳染性,甚至可能發展成病人,所以無症狀感染者也要進行隔離觀察,以避免疫情擴散。如果進展為臨床患者,也可以及時發現和治療。在隔離觀察滿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解除集中醫學觀察,核酸檢測仍為陽性且無臨床症狀者需繼續集中醫學觀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