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兒長”齊上陣 宛平古城1749戶居民有247個“守護者”

2020年07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鮑聰穎 余佳璐)1937年7月7日,宛平城打響全民族抗戰第一槍,這座古城見証了中華民族的不屈抗爭。83年后,在抗擊新冠肺炎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宛平古城裡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不是醫生護士,不是軍人警察,也不是基層干部,但面對嚴峻的疫情,他們卻沒有絲毫退縮,從清晨到夜晚,從城門口到街巷尾,一直守護著這座斑駁卻溫暖的古城。他們就是宛平古城裡的247個“院兒長”,在抗擊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作為文物保護單位的宛平古城是全民族抗戰的象征,也是紅色旅游景點,但這座卻不失煙火氣息。古城內共有1749戶居民,常住人口2789人,分散在247個居住大院中。疫情發生后,如何保障城內居住居民的安全,如何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古城這247個“院長兒”挺身而出!

宛平古城實行封閉式管理,247個“院兒長”主動參與到戰疫中,與宛平城社區干部一起排查核對居民信息、摸清返城人員底數、為同院居家隔離人員代購、積極宣傳防疫知識……用實際行動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吳玉華是宛平古城裡住了50多年的老居民,也是54號院的“院兒長”。“我是土生土長的宛平人,這裡就是我們自己的家,疫情來的太突然,社區干部要入戶摸排,要卡口值守,還要服務保障居民隔離人員,他們也恐懼、也疲憊,但卻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實在太辛苦了,而且這麼大城,那麼多人,他們就幾個人,這種非常時期,我們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吳玉華直爽地說完后,扒拉了幾口飯就匆匆忙忙趕著去城門口的卡點值守去了。

“院兒長”們在卡點值守一班后,就會接著趕去社區,領取當天的消毒水和防疫手冊等,最大程度的幫助社區干部核對院內居民的信息。回到院內第一時間做好院落的消殺,再把防疫宣傳材料貼到大門口,“這樣大家就能第一時間了解疫情防控知識”王金麗說到,“有些住戶家裡有人剛回北京也是第一個找我,他們也都習慣了有事先找‘院兒長’,我這邊記錄好后上報給社區,也叮囑好居家隔離的注意事項”。

王金麗是一名黨員院兒長,第一時間加入了社區的鄰裡守望隊,疫情發生后,就一直和其他“院兒長”一起為居家隔離人員購買生活物資,代取快遞。“我是一名黨員,也是‘院兒長’,一個院就是一個小家,‘家裡人’有需要,我就義不容辭”王大姐笑著說。

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爆發后,地區迅速啟動戰時機制,宛平古城的“院兒長”也立即行動,參與到社區的“敲門行動”,協助社區對同院內的人員情況進行摸排,第一時間摸清院兒裡的情況,社區來摸排的時候,能講清楚說明白。短短5個小時內,在247個“院兒長”的幫助下,社區不間斷的聯系核實1749戶居民的行程信息,記錄好有新發地市場、玉泉東市場等重點區域行程史人員,並及時督促做好居家隔離等措施。

“‘院兒長’是2018年開始有的,和居民溝通起來方便多了,尤其是疫情期間,更是及時補充了社區的戰“疫”力量。”宛平城社區居委會主任馮佳說,“出入口站崗值守、公共區域消殺、為居家觀察人員配送生活用品等,到處都有他們忙碌卻樂觀的身影,都說宛平人有股勁兒,我想是這片紅色土地孕育出來的,有種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擔當,有種心懷世界的大愛,有種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