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古蓮再育新生 跨越百年“兒孫滿塘”

2020年07月07日10: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池夢蕊)近日,圓明園百年古蓮繁育工作取得可喜成果。繼2019年沉睡百年的古蓮成功復活開花,今年在圓明園工作人員的精心培育下,古蓮成功擴繁、孕育新生,由古蓮孕育出的古蓮二代長勢良好並進入盛開期。

圓明園既是皇家園林也是水景園,荷花是圓明園的夏季之魂。每年的7月-8月是圓明園賞荷的最佳時間,目前園內的千畝荷塘競相開放,滿池荷花隨風搖曳,楚楚動人,惹人憐愛。今年最為亮眼的是在圓明園荷花基地孕育出的古蓮二代,它們已經荷葉田田,花苞綻放,現今可謂“兒孫滿塘”。今年,圓明園對去年開花的兩個古蓮條池進行翻池擴繁,共擴繁出80平米。所謂擴繁指的是在古蓮的碗蓮母藕上取主藕栽植作為種藕而繁育的一種技術手段。

古蓮的出世要追溯到2017年,考古人員在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遺址進行考古發掘時,陸續在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這是圓明園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以來首次發現古蓮子的存在。專家根據圓明園歷史和如園歷史推測,這些蓮子至少已在地下埋藏百年。為了盡最大可能保護、培育這些古蓮子,圓明園管理處將它們送到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經過中科院專家的監測研究和精心培育,其中的6顆古蓮子成功發芽結藕,並在2019年成功復活開花。

此次繁育的古蓮二代位於多稼如雲的荷花基地集中培育展示,夏日賞荷已經成為圓明園夏季品牌文化活動,每年都有新的文化元素加入,去年荷花盛開期間推出的荷花冰激凌廣受好評。今年,圓明園推出了荷葉茶,在制作工藝上,依然參照清宮古方,精選兩葉兩花精心配制,一定能給廣大游客帶來夏日裡的一絲清涼。

沉睡百年的古蓮見証了圓明園曾經的盛世和屈辱,而再次繁衍綻放的新古蓮則見証了新中國的榮耀和進取。

此外,今年首次發現了並蒂蓮,品種為江南春,位於荷花基地品種池中。並蒂蓮是自然生長的,而非人工栽培,也不會遺傳,形成的原因很難解釋,所以異常珍貴,是吉祥、美好的象征。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