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动物园喜添201只小萌宝

2022年06月23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动物园喜添201只小萌宝

  去年新生的两只小狮子与游客见面。

  昨天,刚出生不久的川金丝猴宝宝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夏天来临,北京动物园一大群刚刚出生或此前出生尚未与游客见面的新生小动物陆续亮相,萌力“爆表”,一举一动充满着自然界的“童趣”。

  昨天,记者在金丝猴馆看到有趣一幕:离得老远,一看有人过来,川金丝猴猴爸爸球球立即警惕起来,飞身一跃,冲到笼网前,挡在妻子和孩子前面。猴妈妈洋洋则是紧紧搂着小猴一刻也不肯松手。

  “6月11日凌晨出生的,名字还没起呢,连性别我们还都不好判断。”饲养员王海春无奈地笑着说,“爸爸和妈妈太爱护宝宝了,小猴生下来之后,他们便一直抱在怀里,我们想凑上去细看都不行。”

  这是球球和洋洋的第一胎。洋洋虽然没有当妈妈的经验,但她曾全程目睹了妈妈是如何哺育妹妹的,所以如今自己当起妈妈,倒也有模有样。王海春说,小川金丝猴的健康状况良好,妈妈的奶水也很足。当天,她准备了一大盆饲料,有玉米、胡萝卜、油菜、香蕉、哈密瓜……品种多样,营养均衡,“要给猴妈妈补充足够的营养,才有更好的奶水哺育小猴。”

  金丝猴和大熊猫一样,都是国宝级珍稀动物。这次金丝猴馆喜添新丁,饲养员们都非常兴奋。

  黑麂(jǐ)也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北京动物园拥有目前人工圈养较大的黑麂种群,每年都有黑麂宝宝在这里降生。记者看到,这里刚出生的一只小黑麂一副呆萌的样子,跟在妈妈身后,像个“跟屁虫”。

  这里还有一种会“轻功”的北山羊——即使在悬崖峭壁,也能如履平地。北山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鹿苑内,北山羊宝宝毛色姜黄,还没有长角,未来每长一岁,雄羊的角就会增加一条可以辨别年龄的“年轮”。刚刚满月的小北山羊已经展现出跳跃的天赋,在山石上攀登蹦跳十分活泼。

  还有一些动物是去年出生的,这几天才跟游客见面。比如在狮虎山,非洲狮球球和溜溜去年12月喜得二胎,还是一对龙凤胎!“两小只”从小就展现出“奶凶奶凶”的气质,相信长大后肯定是一派王者风范。

  黑猩猩成成在妈妈的守护下也来到了室外运动场。“双胞胎”黑熊、棕熊宝宝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熊孩子”,登梯爬高十分圈粉……

  “每年六七月份,北京动物园里都会诞生很多小宝宝,今年格外热闹,上半年已新生43种、201只小动物。我们努力为它们营造群体生活环境,减少人工干预,尽量让新晋‘奶爸奶妈’亲自带娃,培养亲子关系,提高生存能力。”北京动物园动物业务科科长贾婷说。

  北京动物园也提示游客,由于习性不同,动物宝宝与游客见面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但它们普遍敏感,还在适应和熟悉生长环境,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请不要投喂和惊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