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顺义区胜利街道加强"五化"型核酸检测点建设

2022年06月16日17:38 |
小字号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顺义区胜利街道自6月6日起在全辖区范围内开通了12个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开启了“五化”型核酸检测基地的建设工作。

红色化。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共抗疫情,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领导现场核酸检测工作。成立以在职党员,下沉干部,共青团员、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等成员为骨干的“红色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积极加入到出入口引导、秩序维护、政策宣传、协助特殊群体、核酸检测、标识发放、同场疫苗接种、上门核酸等最前沿岗位,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彰显红色堡垒精神,建设红色检测基地。

目前,胜利街道辖区的12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红色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共计为居民服务2500余人次。

便捷化。打造十五分钟核酸检测圈,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就近的核酸检测服务。胜利街道设置的12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分布适中,交通便利,检测点社区居民走出家门5分钟即可采样,实现了下楼就做核酸的目标;流动人员(含跨社区居民)在辖区内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最近的核酸检测现场,方便群众就近、快速的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人性化。升级和改造软硬件设施,把人性化服务想到前头、做到细处,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针对帐篷易受大风影响的弱点,胜利街道将12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检测帐篷全部升级为坚固耐用的核酸检测房,配备了空调,空调扇、冰箱、冷柜,矿泉水,应急包,绿豆汤等各类防暑降温设施和用品,在核酸检测现场搭建了简易棚,这些简易棚晴天可以为检测居民遮阳避免高温照射、雨天可以为检测居民遮蔽风雨。

爱心化。发动爱心单位和爱心居民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关心关爱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打造一个有爱的核酸检测基地。长时间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令一线抗疫人员即枯燥又辛苦,抗疫临时党支部积极采取措施发动爱心单位和爱心居民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大家进行关心关爱。

普惠化。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早处置的最有效手段和最普惠民生工程。为全面筛查疫情传播风险,更好地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积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胜利街道对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和临时来顺出差办事人员(健康宝弹窗者除外)本着“无差别、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提供无需预约、无需付费的普惠化核酸检测服务。

“五化”型核酸检测采样点建设是胜利街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当中的有益探索与实践,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更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坚实的屏障。(顺义区胜利街道工委书记 王洪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