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冬病夏治” 朝阳区开展供热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演练

2022年06月23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当前,各行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朝阳区供热单位设备设施“冬病夏治”工作也正在加紧开展。供热行业设施检修工作普遍要置身于井下,即“有限空间”作业。在夏季高温与汛期重叠情形下,有限空间相对密闭、通风不良的作业环境,极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环境缺氧等问题,存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隐患。对下辖306家供热单位、692座居民供暖锅炉房的“供热大区”朝阳区来说,如何进一步规范执行有限空间作业流程、最大程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是一项需要高度重视的课题。

6月22日,朝阳区城市管理委联合朝阳区房屋管理局供暖中心组织开展有限空间设施检修作业及身体突发不适救援模拟演练,并邀请部分供热单位现场观摩学习。

此次演练分为前期准备、有限空间规范作业及作业人员遇险科学施救流程演示三个部分。首先,参演人员依次展示了作业审批、安全交底、工具检查、现场安全检查、封闭作业区域并设置警示标志等作业前期准备工作。随后,对有限空间出入口的有毒有害气体、氧气浓度进行检测并进行自然通风或使用机械设备进行强制通风,待监测评估符合作业要求后,架设救援用三脚架,参演人员穿戴好有限空间作业器具并经检查合格后,在持续通风并有人员进行安全监护的条件下,下井作业。最后,为避免因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事故后盲目施救而产生连锁事故,由救援人员展示如何正确穿戴呼吸器等救援防护用品并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下井救援,利用三脚架等设备将受困人员安全救出并脱离危险场所的同时呼叫救援,进行心肺复苏等规范施救流程。

在整个演练操作完成后,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又及时组织了现场交流互动以检验观摩学习效果。通过本次演练,加强了朝阳区各供热单位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重视程度,同时对各单位开展规范作业流程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科学处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等培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卫东表示,近年来北京发生的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惨痛教训充分表明,哪怕是具备专业素质的单位和作业人员,在安全生产问题上稍一松懈就会面临“一失万无”的结果。在夏季检修高峰期,要以扎实开展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狠抓包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在内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作业事故发生。

接下来,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将层层压实责任,继续督促朝阳区供热行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特别是提高一线作业人员风险辨识、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完成全区供热行业设备设施检修任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