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昌平:“大白”“大蓝”一线高效工作 群众需求保障快速精准

2022年06月23日12:39 |
小字号

因出现初筛阳性人员,6月20日,昌平区崔村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对东崔村重点区域进行封控管理,物资保供、垃圾清运等服务随之跟上,全方位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崔村镇将封控区、临时封控区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专人负责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同时,崔村镇迅速畅通蔬果蛋肉奶等生活物资的供应渠道,全力保障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不断档”。东崔村封控区门口设置了货架,上面整齐摆放着村民从网上下单订购的蔬菜、面粉、牛奶等生活物资,工作人员分区整理,为村民统一派送上门。

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的同时,崔村镇为村民发放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通过建立片区微信群、派专人值守镇疫情防控电话等方式,确保群众诉求24小时响应畅通。“我们第一时间对风险人员落实管控,按照‘一部八组’机制开展工作。”崔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聂慧松表示,将全力做好封控区管理,坚持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群众居家生活有人看、有人管。

小汤山镇发现确诊病例后,镇党委、政府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行封(管)控。面对高温酷暑,“大白”“大蓝”通力协作,与时间赛跑,保障了流调排查、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迅速有效。

6月9日,天通西苑第四社区(以下简称西四社区)突发外区酒吧关联病例,天通苑北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建现场指挥部,人员转运、现场封控、物资保障、入户核酸等各工作组迅速落位,高效运转,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织密社区封控区域防控网。

西四社区封控区域内共7栋楼,1388户3555名居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天通苑北街道严格按照《北京市封管控区工作指引》要求,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封控区内“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区委组织部紧急抽调未来科学城、昌房公司、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干部下沉支援,下沉干部和天通苑北街道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70人的入户核酸采样队伍,分成6组,全力配合医护人员为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西四社区及时组建由社区“两委”、志愿者组成的“医药小组”,协调专车闭环转运就医居民,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还为代开药的居民垫付药费,全方位保障封控区居民就医用药需求。

“我父亲每周需要做两次透析,怎么办?”“已经挂号预约了产检,我怎么去?”“老伴儿的降压药明天就没了,不能断!”“孩子半夜疝气,得送急诊!”……

4月份社区临时封控期间,西四社区党委委员吴红就肩负起封控楼居民就医用药的重任。这一次,吴红再次主动请缨接下这项艰巨而繁琐的任务。

社区党委副书记阎延是医药小组负责人,每天只要居民有需求,她就第一时间联系安排车辆、志愿者……自封控之日起,她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出现在封控区,每天晚上近12点才从工作岗位离开。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相关的购药流程我已经很熟悉了。累是累点,但是能为居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心里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民建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尤迎说。“医药小组”工作人员每个人的手机都保持24小时畅通,一旦居民有购药需求,工作人员会立即安排志愿者“接力”完成配送。(贺媛 轩辕伊子 王颖)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