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密云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最小单元”凝聚“最强力量”

2022年06月2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社区防控一线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以楼(门)为单位建立28个党小组,落实“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73名社区党员、207名在职党员共联系群众2018户、4385人……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为基石,楼栋亮岗位,党员亮身份,构建“总支抓总、支部包片、小组包楼、党员到户”的安全守护网络,在“最小单元”凝聚“最强力量”,让党组织成为社区居民最温暖、最坚强的依靠。

58岁的任连东是上河湾北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今年,通过参与“1+10”党员联系群众,他主动与本楼门的5户、15名群众建立了“联系群”。要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要保证居民核酸检测常态化、疫苗接种应该做到应接尽接……接到社区党组织发出的一项项工作任务,任连东立即化身“宣传员”,不厌其烦地向联系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并进行安全提示,将党组织布置的任务传达到“神经末梢”,有效落实。

“李大哥,听说这两天您没做核酸?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要不我陪着您走一趟?”“小张,你老去医院给你爸妈开药,最好戴上点儿N95口罩,安全。”任连东说,以党员身份在邻里关系基础上向群众多提醒多提示、多宣传多发动,效果更好,这样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就能提高。

除了当好“宣传员”,在联系群众过程中,老党员的榜样力量更具份量。任连东作为“首都老兵——上河湾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密云水库儿女爱心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队员,经常参与全区的志愿服务活动,顶着烈日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披星戴月在村庄卡点守护村民出入安全……任连东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召了身边的人,他所联系的群众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老任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争当密云先锋,为社会贡献力量!”居民王雁于在任连东的带动下与家人、邻居一起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之中,“1+10”延伸到“10+N”。

通过“1+10”党员联系群众这个平台,老党员发挥余热当榜样,年轻党员则将平台变“舞台”,向广大群众展示出他们的热情和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感谢小刘这几天对我们的周到服务!”“年纪虽小却能扛起大事儿,给小刘点赞!”6月15日早上6点,封控了整整5天的上河湾小区某楼门终于解封了,居民们纷纷通过微信群给社区干部、“95后”党员刘楚妤点赞。刘楚妤作为这栋楼的“网格长”,封控期内,在开展常规防疫的同时,将为楼门里的25户、56位居民做好生活保障服务作为重中之重。

“别看我们这个楼门居民不多,但是突如其来的封控带来的问题却五花八门。”封控前两天,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让刘楚妤感到措手不及。居民杨大哥身在隔离点,心里最放心不下的是即将参加中考却封控在家的儿子。毕业考试事关孩子的前途命运,刘楚妤变身“知心姐姐”,每天将同学送来的复习资料及时送到孩子家门口,即使是隔着门,也不忘与孩子聊上两句,缓解他的压力,为他鼓气加油。

“我母亲每周必须去三次医院做透析,不让出门会出人命的!”为了母亲看病,孙阿姨的儿子很焦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安全,刘楚妤赶紧向社区领导汇报,与卫健部门联系,按照防疫政策,通过“点对点”服务,确保老人按时就医。

住在十层的老两口儿一直没有加入临时防控楼门微信群,细心的楚妤观察到了这一点,马上通过电话联系到他们。原来,老两口儿已经70多岁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样一来,网上买菜都成了问题。“阿姨,这是我电话,需要买什么您就随时给我打电话,千万别客气。”刘楚妤主动成为了他们的“接单员”。

“社区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对居民来讲,却都是急事、愁事、难事。作为一名党员,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化解难题。”短短的五天里,刘楚妤和她的同事们为居民们解决了一桩桩大事小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年轻的党员能扛事儿!”居民的这句赞誉让她对工作更加充满动力。(王晨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