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打通社会面防控“最后一米” 丰台4万余名志愿者化身“防疫劝导队”

2022年06月21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大爷,给您个口罩,您戴好了。咱在楼下乘凉也别聚集扎堆呀。”在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防疫劝导队”队员刘玉珍阿姨边巡逻边劝导,提醒大家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识别放松。最近,在丰台区各个社区都能看到“防疫劝导队”队员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路边小店,将治安巡逻与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劝导市民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打通社会面防控“最后一米”。这支“防疫劝导队”依托丰台区“劝导队”“治安志愿者”“党员先锋队”等多支志愿服务力量发展而成,使丰台区社会面巡检力量得到了有效扩充,也让“丰台劝导队”等常态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做法助力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云岗街道建立了13支“平安丰台防疫劝导队” 。李晓旻摄

志愿者们佩戴红袖标,进小区、上街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站好防控岗——有居民没戴口罩,队员们会随手发放口罩;有商户店外扎堆聚集、扫码测温流程不严,有快递外卖小哥佩戴口罩不规范,队员们都会进行提醒。大家利用自己对辖区比较熟悉的优势,用“巡查+柔性劝导”的方式,及时补上疫情防控漏洞。

据了解,截至目前,丰台区日均发动志愿者40112人,发放口罩3.2万余个,巡控街面、小区1944个,实现全区各街镇全覆盖。

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新时代劝导队成立于2007年,是“丰台劝导队”的发祥地。作为丰台区志愿服务品牌之一,这支已成立十五年的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化身成“防疫劝导队”。丰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劝导队的带动,号召辖区在职党员、物业、沿街门店、商超、市场工作人员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参与到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街道合理安排防疫重点点位和时间,将2000个“红袖标”发放到劝导队员手中,切实发挥志愿者宣传劝导作用,边巡逻边劝导,提醒大家遵守防疫要求,提高警惕别放松,把不聚集、戴口罩等防疫要求真正宣传到群众心里。

“疫情期间大家心情都比较迷惘,跟邻居有了矛盾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爱玲大姐的劝导下,我们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永善社区李女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口中的刘爱玲,是永善社区退休工作人员,也是“防疫劝导队”的一员。居家期间,李女士的邻居王先生自行用电钻凿墙装修,引发了邻里纠纷。防疫巡逻的过程中,刘爱玲及时发现矛盾,耐心劝导王先生:“虽然您是自行装修,但疫情期间大家居家时间长,您这确实影响街坊四邻休息,咱楼里还有高考的孩子,您再等等,咱大伙儿共同努力,等疫情好转了再装修也不迟。”

在刘爱玲的劝导下,王先生对社区防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主动停止了装修。“我们感到了社区事无巨细的关注和关爱,大家也愿意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 李女士这样说道。

据了解,“防疫劝导队”不仅在丰台街道落地生根,也在全区各街镇推广开来。在云岗街道,“平安丰台防疫劝导队”的旗帜在各个社区飘扬起来。据了解,街道将平安建设、群防群治与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无疫社区创建统筹结合,在原有治安志愿者力量的基础上,建立了13支“平安丰台防疫劝导队”,并结合辖区单位型社区多的特点,发动在职党员、地区单位职工、物业等2420人佩戴红袖标上岗,带头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深入核酸检测现场、小区卡口、辖区主干道及居民楼院开展值守、劝导,严格落实小区卡口“四件套”防疫措施。同时强化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加大对公交站点、繁华街区、大型商市场等人流密集部位的动态防控,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稳定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在花乡街道新发地村、高立庄村、羊坊村,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老兵服务队、夕阳红服务队、文明实践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等各类志愿服务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纷纷加入“防疫劝导队”,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宣传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劝导工作,最终是为了让大家自觉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理解支持配合社区的各项管理,让社区形成和谐有爱的氛围,这是我所理解的‘劝导’精神的价值所在。”永善社区书记陈莉娜这样说道。(李洁思 蔡旖旎 李晓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