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用金融服务支持新市民在京“扎根”

建行北京市分行当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答卷人”

2022年06月20日16:10 |
小字号

北京有800多万新市民,约占常住人口四成。他们在北京生活,也在北京奋斗,是北京发展蓝图上不可缺少的“拼图”之一。随着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新市民金融服务”正在托起新市民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以及看得见的安全感。作为较早涉足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银行机构,在北京市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建行北京市分行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把政策一一化为新市民的美好生活。每一笔资金支持、每一个创新项目,都蕴含着建行北京市分行当好首都新市民金融服务“答卷人”的决心和信心。

创新住房模式 守护安家梦

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一村,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米,可租房源440套。这里便是建行北京市分行着力为新市民打造的高品质、分层次、智能化的“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创业之家项目不仅实现了“有房住”,更进一步迈向“住好房”。

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主要面向亦庄、瀛海等周边商圈及产业园区的新市民进行出租,可满足1000余人居住需求,目前已有263名新市民入住。行走在项目里,随处都可见匠心和前沿住房理念。以“共享家”为空间精神主旨,建行北京市分行携手清华大学专家进行设计,在设计上充分结合园区工作者、创业者等不同新市民群体租住特点,适“租”而建,健身房、迷你影音室、咖啡厅、自选超市、共享厨房等公共服务功能齐全且温馨。据介绍,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创业之家项目在建设之初就搭建起新能源供能体系、海绵城市系统等低碳模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是建行北京市分行守护新市民安家梦的缩影。建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住建委签署《保障性租赁住房合作协议》,一直在探索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宅基地改造、商(工)改租等方式,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大兴区金星庄宅基地改造项目通过统一收持、统一升级改造、统一运营管理,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住房成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房源,解决1000余名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难题。正在改造的大兴“骑手之家”项目,配建光伏设施和室外快递车电池免费更换站,为“快递小哥”提供专属租赁住房。

据统计,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信贷支持租赁住房建设超4万套,并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通过收持改造闲置房源,提供租赁房屋逾6万套,帮助3万多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困难。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支持力度,该行建立了分行保租房项目库,全名单制管理和推进,推出解决保租房新建、改建、购置、装修改造、运营全周期的产品。建行北京市分行“保租房、类保租房与公租房”项目已审批超300亿元,已投放贷款超100亿元。

加码资金扶持 托起立业梦

调研显示,北京新市民呈现“两头集中”的特点,“一头”集中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一头”集中于物流、家政等服务类行业,且多为小微企业。在创业就业方面,两类新市民的金融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克服新市民享受金融服务常面临的信用等级难识别、收入状况难确定、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建行北京市分行积极对接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扩大新市民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支持新市民“立业”。

“刚刚我在惠懂你app上操作了,没想到这么简易的步骤就成功续贷了300万!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当面感谢!”北京某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主严先生激动地和建行北京东四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感谢。严先生创办的是一家拥有北京市高新科技证书及中关村高新科技证书的小微企业,公司经营地在北京市朝阳区,也是今年最早一批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眼看着无法出京参与项目投标且各家银行的贷款陆续到期,他焦急万分。建行北京东四支行客户经理小卢在梳理金融局下发的纾困名单时,发现严先生为存量客户,于是第一时间对接客户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申报、优先审批,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完成续贷手续。

某科技公司是2022年北京市第二批公示的“专精特新”企业,法人研究生毕业于北京某重点高校,成为留京创业“新市民”大军的一员,2015年创建该公司,主要从事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发展进入瓶颈,建行北京望京支行主动上门拜访该企业,为客户介绍我行“股债联动”产品及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孵化和创新成长。

像这样服务新市民的故事还有很多。仅从今年年初至5月末,建行北京市分行就为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23亿元,贷款客户1800多户;为建筑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47亿元,贷款客户3500多户;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3亿元,贷款客户380多户;为养老等居民服务类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10亿元,贷款客户近1100户。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形成了“传统信贷产品+专属信贷产品+股债联动服务+科创生态赋能产品”的全面产品体系,全面丰富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新市民创业综合服务水平。

丰富金融供给 照亮民生梦

养老、教育等民生问题,是老百姓的基本生计问题。建行北京市分行聚焦新市民养老痛点、难点,持续丰富基础金融服务供给,坚持减费让利,让“压舱石”为民生兜底保障。

通过与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建信住房服务(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市分行协助下收持房源进行适老化装修改造,并由北京市分行提供集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专业养老运营于一体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为老年客户提供精准、专业、安心的24小时居家照护服务和嵌入社区的家庭式养老服务驿站托管服务;先行先试、深入探索银行营业网点的适老化改造,结合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模式,推出“暖阳驿站”,制定《老年客群特色服务示范点工作手册》,创建适老服务示范点,提升老年客户服务体验。

建行北京市分行还与政府、院校、企业孵化器等连续多年合作,开展“金智惠民”系列活动,结合新市民客群的具体需求及特点提供差异化、常态化的知识普及培训,打造“金智惠创”“金智惠学”“金智惠政”等品牌课程,为新市民群体注入“智力动能”,目前已为北京地区提供逾85万人次的培训服务。

新市民金融服务依旧在赶考路上。建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发挥建行集团资源和优势,精耕细作,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针对性解决新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魏昕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